香港《國安法》:(4)美國將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演藝界支持聲明

在中國宣佈通過香港國安法草案後,美國立即作出反制,包括宣佈將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香港的經濟地位或進一步蒙上陰影;而演藝界發表支持《國安法》聲明,及後多位榜上有名的演藝人否認參與,更有已去世人士的名字也在列上,到底都是同名同姓抑或其他原因就不得而知了。而這年的64晚會會否是最後一年,也是沒有人能答得出來。

(來源:香港電台)

北韓支持中國推港區國安法 稱外國無權干涉中國內政

北韓支持中國通過「港區國安法」的決定,指做法合法,外國無權干涉中國內政。

官方《朝中社》引述北韓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國根據自身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採取建立和完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的決定,維護在香港的國家安全,是合法的一步。北韓支持中國在「一國兩制」政策基礎上,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實現香港穩定與繁榮。

發言人說,香港近年的嚴峻形勢,威脅到「一國兩制」原則和中國的國家安全,外來勢力透過破壞社會主義國家的形象,及煽動、升級社會混亂,尋求分裂和瓦解中國,又說香港問題完全屬於中國內政,其他國家或勢力無權說三道四,堅決反對外部力量干涉,損害香港的安全、社會與經濟發展。

(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續領BNO市民大增 DHL門外大排長龍 申請港人:未到最後一步都唔想離開住

全國人大會議昨日通過授權常委會制定「港版國安法」,令本港市面人心惶惶,再加上英國外相藍韜文表示,除非中國中止落實「港版國安法」,否則英國將向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給予更大的簽證權利,都令本港市民紛紛開始續領BNO。其中,不少市民由於希望以最快速度續領,紛紛選用在速遞公司向英國當局提交續領文件,導致多區速遞公司門市外連日來都大排長龍。

其中在中環港鐵站內的DHL門市,下午起來速遞文件的市民絡繹不絕,DHL為維持秩序,特意在門外拉起紅帶供人排隊,甚至以派籌方式限制人流。至傍晚6時更豎起寫有「今日服務名額已滿」字眼的水牌,有市民輪候期間發現無法辦理速遞文件,大感失望。

徐太下午4時許抵達中環站DHL,打算寄送申請BNO的文件,當時已有約20人在場排隊,她排了3分鐘後,突然有職員上前問她「攞咗籌未?」徐太回應:「未。」職員稱今日只餘最後一個籌,排徐太前面的人亦未取籌,徐太形容得知自己未能獲派籌,今日無法寄出BNO申請文件一刻有如「晴天霹靂」。

她指現場有告示指每日下午3時派發下午的籌號,因疫情關係避免太多人聚集因此籌量有限,她抵達時未有為意,只管隨人龍排隊。結果徐太聯絡上DHL,安排日內上門收件特快寄運,預計四日後送到英國。

徐太承認過往亦有申請BNO的打算,經過昨日全國人大會議表決通過制訂「港版國安法」,促使她要「即刻做」,「因為對中共冇信心,根本上係唔尊重香港人嘅人權,冇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被問及會否有移民等打算,她說,申請BNO是買個保險,「香港真係我哋屋企,未到最後一步都唔想離開住,喺我立場嚟講,呢個時間我想陪伴大家。」

任職文員的May傍晚到中環港鐵站的DHL處理私人文件的郵遞,由於沒有取得籌號,在排隊處碰碰運氣,看能否替補拿了籌卻沒有現身的人。由於人大通過制定「港版國安法」,她身邊的朋友表示,在未有制定國安法前,當刻並沒有急切性想要申請BNO,但現時得悉惡法「殺到埋身」,故想申請BNO。她又表示非常不滿中央政府這樣對待香港,「如果真係保唔住香港嘅話,我哋就會選擇離開香港。」

對於「港版國安法」的影響,May指出非常擔心人身安全,以及自己資產的安全性會受到影響,故自己在未來一星期或兩星期內都會申請BNO。她更形容國安法是「加辣版」的送中條例,限制言論自由,「咁將來如果我連講真心話都唔可以嘅話,我覺得呢個地方係已經唔值得我再留低囉。」

《蘋果》正就事件向DHL查詢。

(來源:東網)

移民查詢激增 台灣葡萄牙最熱門

全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的立法決定,有移民公司指,自有關消息傳出以來,短短十日就收到近六百宗移民查詢,整個五月份的數字更較二月份高十六倍,達八百宗,升幅十分驚人。有移民顧問指,港人移民取態傾向先取得身份,但仍在香港居住,當中台灣為查詢熱點,其次為葡萄牙等地,因門檻較低。

美聯移民顧問黃秀頴表示,該公司今年二月至三月時,每月收到約五十宗移民查詢,到四月時升至一百五十宗,五月份更已收到八百宗查詢,而查詢數字中,關於申請移居台灣較多,佔整體六成。

她解釋,因為台灣地理位置較佳,而且投資移居的門檻較「溫和」,故吸引港人移居當地,其次多數為愛爾蘭及葡萄牙。她指出,因為移民到葡萄牙的方法較容易,只需在當地購買卅五萬歐元以上(約三百萬港元)的房地產,且毋須「坐移民監」,只要連續五年在當地逗留七日,即可獲得居留權。

不少家長送子女到外國留學,藉此鋪路獲得當地的居留權,黃表示,查詢數字中,約五成半為家長,多數是中產家庭,她留意到當中不少是八十後家長,甚至有家長即使子女年幼,仍決心打算將他們送往外國寄宿留學,她勸喻這些家長要認真考慮清楚,應否陪伴子女成長。

面對移民潮來襲,她無奈指,「你睇我星期日(昨日)都要返公司就知啦」。黃又透露該公司已嚴陣以待,並因應市場需要,強勢加推多個項目,讓市民分辨資訊真偽。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5月29日)直指香港已是「一國一制」,各界關注移民美國的門檻會否收窄,黃透露,暫時未收移民美國的查詢。

環凱移民顧問有限公司董事張家禧亦表示,以往每日只會收到約十宗移民查詢,但「港版國安法」宣布將立法後,每日平均收到三十至四十宗查詢,熱門地方為澳洲和加拿大,當中約一成為移民美國的查詢。

張續指,按照目前的做法,美國會將中國和香港的移民申請分成兩條隊伍,港人投資移民最多只需等候三年,但美方一旦制裁香港,便有機會將兩隊合併處理,因應中國人申請移民美國的數字較多,港人等候時間時隨時增加兩倍至八年。

(來源:立場新聞)

彭定康發起國際聯署斥違《中英聯合聲明》 36國逾700名政要簽署

前港督彭定康及英國前外相聶韋敬早前發起國際聯署,批評北京訂立「港版國安法」,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5月24日獲逾200名政界人士參與。之後名單一直加長,至5月29日,已有706名來自36國的政要簽署。

聲明指北京要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全面衝擊香港的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明目張膽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如果國際社會不能再信任北京會信守對香港的承諾,在其他事情上亦難以相信北京。」

美國參議會情報委員會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等29名國會議員參與聯署。另外,英國下議院60名議員和上議院86名議員,以及79位歐洲議會議員均有參與。而亞洲、澳洲和北美等地亦有政要簽署了聲明。

魯比奧早前表示,透過今次聯署,民主國家多名國會政要表達對香港自治以及香港人的支持,又指各國政要言行一致,準備好回應北京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委員Robert Menendez指「今日我們都是香港人」,又表示所有支持和尊重國際法,支持香港人民和「一國兩制」、支持人權民主和自由的人,都有責任向北京表明其行為不可接受。

英國前外交大臣兼香港觀察贊助人聶韋敬則稱,這是自1997年以來中國政府對香港人民的最嚴重威脅。香港人需要並且應該得到國際的幫助和支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早前則回應,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強調中國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來源:香港電台)

中國向加拿大提出嚴正交涉 不滿與三國發聲明評論香港

中國駐加大使館表示,加拿大與英、美、澳洲外長發表的所謂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妄加評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向加拿大提出嚴正交涉。

發言人指,隨著1997年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和義務已經全部履行完畢。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有關國家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亦沒有任何資格援引《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説三道四。

發言人又指,去年6月修例風波以來,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外部勢力深度干預香港事務,對中國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危害,亦對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構成巨大威脅。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央的權力和責任,中央對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刻不容緩、勢在必行。

發言人強調,全國人大就國家安全立法的決定,是針對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亦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強烈敦促加拿大客觀公正看待全國人大的決定,恪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再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以免進一步損害中加關係及自身形象。

(來源:星島日報)

特朗普:將展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程序 制裁相關官員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香港時間凌晨2時50分召開記者會,批評中國推港區國安法,違背《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的自治承諾,批評中國將「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宣布展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程序,並會採取措施制裁削弱香港自治的官員。

美國又將修改對香港的旅遊建議,以反映風險增加。

特朗普在記者會甫開始時,炮轟中國違背對美國的承諾;又隱瞞新冠肺炎疫情,令美國帶來嚴重人命損失,表示要重新考慮與中國的關係,但並沒如外界預期般宣布任何制裁中國的行動。

他又宣布,美國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係。

(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特朗普稱啟動撤銷香港特殊待遇 將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官員

北京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撕毀一國兩制承諾引起國際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在白宮表示,中國已經以一國一制取代一國兩制,宣佈着手撤銷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包括海關與旅遊協議安排,同時會制裁損害香港的官員,他又形容這是「香港的悲劇」。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五在白宮玫瑰園召開記者會,批評北京的港版國安法立法,破壞與英國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特朗普認為香港從來都是一個安全及繁榮的城市,中國以國家安全為藉口立法,是破壞了香港的自治。

基於以上的判斷,美國不會再視香港是一個擁有一國兩制的地方,而是一國一制。因此美國也不可能再視香港為一個單獨關稅區,特朗普表示︰「在確保香港自治方面,北京對全世界食言,因此我正指示我的政府,開啟程序撤銷對香港的獨特與特殊待遇。」他補充,這項行動會「全面」影響與香港的協議,包括海關及引渡協議;旅遊安排、高科技出口管制等等都會更加嚴格,以維護美國的利益。「中國以一國一制,取代了一國兩制。」特朗普說︰「這是香港的悲劇,中國扼殺了香港的自由。」

特朗普又指出,美國將會審視那些,直接或間接損害香港的人,當中包括參與國安法立法的官員,美國將會有制裁行動。特朗普又說,他亦已指示美國的金融監管機構,檢視在美國上市的中資公司,保障投資者利益。

特朗普形容他的措施有力,有意義,但未有就撤銷香港特殊待遇定出時間表。

特朗普又在記者會中,再次指摘中國政府屢屢破壞承諾,掩飾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向世衞施壓,對世界造成巨大破壞。特朗普說,會切斷同世衞的聯繫,又指世界必須追究中國的責任,當中包括為何在疫症肆虐下,仍允許中國人到處行走,包括乘飛機到美國。有美國傳媒就指出,特朗普並沒有在記者會中觸碰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

(來源:HKET)

不止香港議題!特朗普記者會提4招制裁中國 一文看懂

中美關係墮入谷底,美國總統特朗普香港時間周六(30日)凌晨召開記者會,就與中國的關係作出最新表態。根據他的談話全文,他就 4方面向中國開火,並預告將從這4個範圍採取措施應對中國;其中除外界最關注的香港特殊地位外,也包括新冠疫情責任、知識產權、以及中概股(美國上市中國公司)的監管等。

一)新冠肺炎疫情

特朗普並再次指控中國「隱瞞」新冠病毒疫情,未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時通報,還施壓世衛誤導全球,全球因此蒙受苦難,他要求中國給全世界一個交代。他又宣稱,對中國完全掌控世衛感到不滿,因此宣布,全面終止與世衛的關係,並將原先規劃提供給世衛的資金轉至其他有需要的地方,滿足目前迫切的公衛需要。

二)知識產權

特朗普接著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顯示美國經濟獨立、重新分配關鍵供應鏈、與保護美國科技進步至關重要。他稱,多年來,中國政府透過非法間諜活動竊取美方產業機密,為確保美國重要的大學研究安全,將禁止部分中國人民入境,因為他們可能有潛在的安全風險。

三)中概股監管

在金融市場方面,特朗普亦提出針對中國的措施;其中,正準備採取行動,規定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及其他國家的公司,採取美國的會計和審計標準;他又將指示總統轄下的金融市場工作小組,審視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行為,以保障投資者利益。

特朗普說,投資機構不應把客戶置身於跟向中國公司融資有關的隱藏風險,他稱美國公司和中國公司並不是遵守同一套規則;美國人應享有公平性及透明度。

四)港區國安法

談及中央推動港區國安法立法,特朗普指稱,此舉違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與香港基本法。中國近來對香港採取的一連串行動,傷害了香港長久以來引以為傲的地位,這不但是香港民眾的悲劇,也是中國人民與全世界的悲劇。

對於中方說此舉在保護國家安全,特朗普表示,事實是,香港是個自由社會,安全且繁榮,北京的決定推翻這一切,使香港的自由度下降,香港自治不再,中國將一國兩制承諾變成了一國一制。

因此,特朗普作出指示,採取措施取消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政策豁免,包括引渡條約與高科技出口管制。同時也將修改對香港的旅行建議,以反映中國國家安全機構日益增加的監視與懲罰風險,並將採取行動取消香港作為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獨立關稅與旅遊地區優惠待遇。

此外,特朗普也宣布將制裁直接或間接參與損害香港自治的中國與香港官員。

特朗普記者會前一刻 才拍板連串措施

當日的白宮記者會延遲了50分鐘召開,只持續了約8分鐘,沒有接受記者提問。特朗普講話時,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財務部長姆努欽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內的多名高級官員站在其身後。

據悉,特朗普直至當日才拍版決定具體制裁,多名資深幕僚在記者會前向他簡報了多種方案。

美方的制裁舉措似乎不如市場預期強硬,美股指數在特朗普講話後上升。

(來源:BBC中文網)

中美關係:特朗普下令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制裁中港官員、退出世衛組織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他將下令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並將對中國、香港官員實施制裁。他還表示,美國將與世界衛生組織「切斷關係」。

特朗普29日在白宮玫瑰園舉行記者會表示,北京「讓香港的自由窒息,完完全全地窒息」,這是「香港、中國和全世界人民的悲劇」。

特朗普形容,中國推行港版《國安法》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本來還會持續27年」。

他指出,「我今天宣佈的決定將影響到我們與香港達成的全面協議,從引渡條約到出口管控和技術。我們將採取行動,取消香港作為中國其他地區以外的一個單獨的海關和旅遊地區所享有的優惠待遇。」

美國還將「採取必要行動」,制裁涉嫌侵害香港自由的中國與香港官員,但特朗普在約8分鐘長的講話中,未提及制裁細節。他只提到:「我們的舉措會是強有力的,具有重大意義。」

特朗普還就知識產權盜竊、新冠疫情等議題譴責中國。他誓言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和供應鏈完整,將對某些中國公民實行簽證限制。

白宮隨後公布了細則,暫停向「與中國解放軍有聯繫」的中國籍人士的學生(F)及訪問學者(J)簽證。

特朗普還宣佈,美國將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將經費轉移至其他機構。他指責「世衛組織已經完全被中國控制」。

他質疑中國在疫情肆虐期間,在國內嚴格控制人員流動,卻任由有傳染風險的國民離開國境。他再次使用了富爭議性的「武漢病毒」一詞,並稱「世界需要中國的答案」。

當日的白宮記者會延遲了50分鐘召開,只持續了約8分鐘,沒有接受記者提問。特朗普講話時,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財務部長姆努欽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內的多名高級官員站在其身後。

據悉,特朗普直至當日才拍版決定具體制裁,多名資深幕僚在記者會前向他簡報了多種方案。

美方的制裁舉措似乎不如市場預期強硬,美股指數在特朗普講話後上升。

當日較早前,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佈了一則只含一個大寫英文單詞與感嘆號的推文:「中國!」

特朗普還與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通電話,兩人談及香港問題。白宮的聲明稱,針對中國當局不顧香港人民意願、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行為,兩位領導人同意合作應對。

中國政府當日較早前警告,如果美國實施制裁,北京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回擊。

經濟制裁、維吾爾法案、傳取消中國學生簽證

短短3日之內,華盛頓數度發出信號,將針對多個議題打擊中國。

蓬佩奧周三(27日)表示,美國不再認定香港享有「高度自治」,這一表態為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經貿待遇鋪路。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隨即對記者表示,當局正考慮採取簽證和經濟層面的制裁。

同日,美國國會眾議院還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了《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由於參議院早前已投票通過,該法案只需特朗普簽字即生效。該法案將制裁新疆的中共最高官員陳全國,以及參與建造新疆少數族裔拘禁營的中國企業。

特朗普隨即在28日(周四)宣佈,將在次日舉行關於中國的記者會,美股應聲下跌。在全球經濟經歷疫情疲軟之際,市場擔憂世界頭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緊張局勢將持續升溫,延緩經濟復蘇。

《紐約時報》28日報道,美方擬取消本科院校與「軍方有直接聯繫」的中國留學生簽證。據悉,美方考慮實施學生簽證限制已久,其與香港國家安全法事宜並無關聯。

美國制裁:中港此前表態

中國與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反擊各國對港版《國安法》的批評,強調其為國家內政,美國制裁將犯下錯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稍早前表示,如果美國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擊。外交部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表示強烈不滿,並稱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懲治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港獨分子和暴力分子」 。

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29日接受BBC專訪時表示,制裁若是脅迫別國改變政策,可能違反國際法中不干預的原則。她還說,美國對香港有300多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任何此類制裁對彼此均沒有利益」。

(來源:星島日報)

陳茂波:美取消對港特別關稅待遇影響細

美國總統特朗普因應「港區國安法」,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美國若單方面取消對港特別關稅待遇,對香港的實際影響其實不大。

陳茂波昨日接受內地《環球時報》訪問時解釋,所謂特別關稅區待遇實際是基本法賦予香港的一種獨特地位,基本法同時也授權香港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世界貿易組織。可以說,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待遇是國家給香港的,並在基本法中明確,跟美國沒有關係。

他引述數字指,香港本土生產並出口到美國市場的貨物,僅佔本港總出口量不到0.1%,取消特別關稅待遇實際影響較小。而且,港府已為美國近期可能對港採取的各種經濟制裁措施作出充足的應對準備,美國如在獨立關稅地位、敏感技術進口和聯系匯率3方面對香港作出打擊,香港都不會受到嚴重影響。

至於美國的措施,陳茂波認為最大影響可能是衝擊投資者信心,但目前香港的股票、期貨和貨幣市場都十分冷靜,未出現大幅波動,港幣匯率強勁,亦未監測到資金大規模外流。

陳茂波還透露,自兩年前中美經貿磨擦開始,特區政府即認為,中美磨擦未來可能影響到香港金融安全,因此已為不利局面做足兩年的準備。現在,港府也保持全天候監測市場情況,保證對每一筆交易和變動都一清二楚。

(來源:香港01)

美國將取消對港特殊地位 鍾國斌:無諗過行咁大步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會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包括會採取行動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和施加旅遊限制。多個商界人士今早(30日)出席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六》時表示,預計到美國會採取相關行動,但估計暫時對工商界影響不大。

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表示,本港到美國出口產品不多過0.1%,相反美國每年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超過300億美元,認為今次美國的舉措將會是「損人不利己,懲罰自己公民。」不過,他相信,在這段期間,香港要承受「短暫的陣痛」,特別會影響本港美國入口生意如牛肉、酒類等。

未料美國制裁行動「咁大步」 暫對工商界影響不大 

人大會議早前通過制訂港版國安法,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會採取行動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和施加旅遊限制。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在節目上表示,已預料美國會採取這一步行動,「只係無諗過行咁大步,以為只會一步步咁行。」

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同意,但認為目前措施對工商界影響不大,本港到美國出口產品不多於0.1%,相反美國每年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超過300億美元,認為今次美國的舉措將會是「損人不利己,懲罰自己公民。」不過,他相信,今次措施會影響本港入口美國生意如牛肉、酒類等,而在這段期間,香港要承受「短暫嘅陣痛一定有,但承受得起。」

另外,美國有意限制對本港出口高科技產品,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則表示,工業界一般不會入口美國設備,但大學高端科研或會使用美國製特別儀器,相信對大學研究會有所影響,不過近年中美貿易戰,美方已對大學科研設備出口檢查嚴謹,目前已逐步適應。

憂美方影響聯繫匯率 「殺傷力會好強」

鍾國斌表示,相信現時美國對香港採取的貿易制裁措施影響不大,但若措施涉及中國出口,不容忽視對香港的連帶影響。他續指,若美方對港採取金融措施,「殺傷力就會好強。」他不排除美國有意影響聯繫匯率,「如果美元結算唔同你清,香港可以冧檔,但佢係咪去到咁極端?」

不過,廠商會行政總裁楊立門就較為樂觀,不認為美方會從聯繫匯率入手,原因是美國商貿仍依賴內地,如美國家庭有九成生活用品從內地入口,「政治家有一套,但商界會有盤算。」林健鋒則認為,若美方採取這一步,會引發其他國家對美的信心危機。

至於就「港版國安法」對商界的影響,鍾國斌認為,對本地商界有利,認為可以穩定本港示威活動,但國際貿易前景或存在不明朗因素。楊立門亦表示,商界全體歡迎國安法,但近年本港出現仇中情緒,長遠應思考如何改善兩地關係,以共同合作。

(來源:星島日報)

指美取消港最優惠待遇破壞經貿關係 廠商會籲勿偏信錯誤訊息

美國總統特朗普因應「港區國安法」,宣布取消香港的香港最優惠待遇。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對此表示遺憾,認為會破壞雙方多年來互利發展的經貿關係,擾亂世界自由貿易的秩序。

廠商會指香港一向奉行自由和開放的貿易政策,但美國決定展開程序,擬取消給予香港在關稅、旅遊、貿易等事宜上的特殊地位,並管制出口,這將會破壞兩地正常的商務往來。該會又指,美國如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優惠,或影響以該國為主要市場的本地製造業企業,但由於香港輸往美國的產品中絕大比例屬於轉口,而轉口貨物並不享有獨立關稅區的關稅優惠,故對本港整體出口以至經濟的直接影響有限。相反,美國是港美最大的貨物貿易順差來源地,加上香港的特殊地位是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最佳通道,美國此舉不但破壞雙方互惠的關係,更損害美國企業和投資者在港利益,為未來港美兩地的經貿關係蒙上不明朗陰影。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亦不認同美方指,制定「港區國安法」是破壞香港高度自治的說法。他表示,保障國家安全是每個國家的重要工作,美國也有保護國家安全的法例,不應有雙重標準,並指設立「港區國安法」的目的僅為修補香港的法律漏洞,以保護國家的安全和維護主權,並無有違「一國兩制」的方針,亦不會影響各國投資者在本港的營商活動,甚至能有助維持香港一貫安全、友善、自由的營商環境。廠商會續指,希望世界各國持平和理性地看待是次立法,不要偏聽偏信某一方的錯誤訊息,並繼續與本港維持長遠而穩定、互利共赢的經貿關係。

(來源:香港電台)

張建宗斥有國家阻撓中國維護國安 雙重標準為人所不齒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某些國家一邊主張自身國家安全,另一邊則千方百計阻撓中國維護國家安全,這種虛偽和雙重標準為人所不齒,利用單方面制裁作為威脅,干預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政策,是違反國際法律和國際慣例的行徑,任何對香港的制裁措施都是雙刃劍,損人害己。

張建宗在網誌提到,特區政府必須嚴辭反駁,明確及強烈反對外國政府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對香港高度自治情況作出嚴重失實及偏頗的言論。他批評,誣蔑國安立法會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令香港失去高度自治地位等,這些說法全屬無稽之談。他呼籲市民需要明白,這些本地以至外國政客的惡意言論、批評及舉措,是出於政治考慮,企圖打擊國家,用心昭然若揭。

他說,目前國際形勢愈趨多變複雜,香港對內面對「港獨」、「自決」等組織公然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政權,對外須抵抗變本加厲的外部勢力介入香港事務,若香港長期處於「國安不設防」的狀況,不但嚴重影響香港自身的安全和繁榮穩定,更影響國家的整體安全。

張建宗強調,人大表決通過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有效保障絕大多數遵紀守法、熱愛和平的香港市民,確保香港繼續享有的各種自由和權利絲毫無損,該法將進一步鞏固「一國兩制」,有效保障香港人珍視的核心價值和制度,包括言論、新聞、集會、示威、出入境、貿易和資金流動等自由。

(來源:星島日報)

羅致光:將來歷史或描述美國成功爭取立法

美國總統特朗普因應「港區國安法」立法,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在網誌中有感而發,指世事因因果果,不一定如種瓜得瓜,將來的歷史描述,可能會指美國成功爭取到中國為香港制定國安法。

羅致光指,近月不少的討論將社會上發生的先後事件,附會為因果關係,在政治上,更經常當是自己行動的「成功爭取」,他並分別舉出「河伯娶妻的故事」、「臨時房屋區的取締與大老鼠」和「黃毓民掟蕉與加生果金」作例。

對於有人説,由全國人大授權人大常委制定「港區國安法」,是「港獨」分子「成功爭取」回來的。羅致光表示,當美國計畫制裁中國及香港時,不知道其目標是否真是希望阻撓中國制定國安法,讓極少部分的香港人可以繼續勾結外國勢力,以破壞國家安全,製造分裂和進行恐怖主義活動。他續指,這些美國舉措,日後的歷史描述,可能會指它們令中國中央政府更有決心,進行有關立法工作,美國應該是會成功爭取到中國為香港制定國安法的。

(來源:明報)

曾國衞:有人「賊喊捉賊」反對港區國安法 稱無外國國籍及物業毋懼制裁

全國人大會議上周四(28日)表決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今日(31日)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市民對「港區國安法」有所憂慮是理所當然,但又認為有人別有用心千方百計反對立法,形容該等行為是「賊喊捉賊」。

曾國衞稱,人大就國家安全問題制訂「港區國安法」好比在家安裝一道門,防止外人入內盜竊和破壞,「如果唔係想入嚟偷嘢、破壞,我裝咗道門對你有咩影響?」。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制裁香港官員,他稱本港官員為國家、為香港做事,認為只要做正確的事情便毋懼恐嚇威迫。他表明自己不怕被制裁,透露自己並無外國國籍,亦無持有外國物業,「你咪制裁囉」。

(來源:星島日報)

市民美領事館外請願 抗議美國干涉內政

美國總統特朗普因應「港區國安法」立法,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一批市民今早遊行至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請願,抗議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一行人今早遊行至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請願,並沿途高叫「干涉我國內政,特朗普最無恥」及「香港止暴制亂,必須立國安法」等口號,又手持寫上「抗議美國干涉我國內政,停止插手港區國安立法」的橫額以及「維護國家主權,決心堅定不移」等紙牌。眾人又手持剪刀,並將貼有黃色雨傘的黑色膠手套剪開,並在場踐踏。遊行代表陳女士又指,「港區國安法」可堵塞國安缺口,維護國家主權,又批評美國顛倒是非以及分裂中國。

另外,香港善美大聯盟的數名成員亦有到場抗議,並手持寫有「強烈譴責美國霸權主義,流氓無恥干涉中國內政」的橫額,以及寫有「決心粉碎外部勢力」等紙牌。聯盟代表又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是為了香港長期的繁榮及穩定。

(來源:明報)

林鄭月娥:美取消香港特殊待遇是損人不利己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日)早上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取消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她稱這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美國一直在香港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強調對香港實施制裁只會損害美方利益。

她稱,對於有外國政府高調稱要就港區國安法採取行動,她只能形容他們有雙重標準,對自己國家的安全十分重視,對香港情況就戴上有色眼鏡看待。她又指出,美國政府近日如何處理其國內騷亂,在香港去年發生同樣暴亂時又採取何種立場,正是「這種雙重標準的取態」。

香港是美國賺取貿易順差最大經濟體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過去十多年是美國賺取貿易順差最大的經濟體;香港單方面給予美國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待遇,但香港沒獲美方給予同樣待遇;香港為1300間在港美企提供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之下同等進入內地市場的優惠政策;以及美國投資公司及基金等佔本港證券市場交易量約五分一,這些均是美國在港獲得的利益。她希望外國政府處理與港雙邊關係時謹慎,不應在經濟疲弱時再打擊雙方經濟。

林鄭月娥稱,人大制訂港區國安法雖令中央承受很多外國政府的壓力,但中央願意體現其擔當。

制訂港區國安法 李國能用同一字眼「理解」

對於首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在《明報》撰文就港區國安法爭議開腔,林鄭月娥稱,留意到李國能與她的公開信用了同一字眼「理解」,她希望市民理解為何必須在此時訂立港區國安法。

(來源:明報)

環球時報:特朗普對華打擊決定不了港命運 中方將奉陪

國總統特朗普周五(29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宣布將取消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並批評全國人大會議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把「一國兩制」承諾變成「一國一制」。內地官媒《環球時報》隨即發表社評,批評特朗普的記者會充滿謊言,肆意捏造港區國安法給香港社會帶來的變化,妄言中國內地和香港從此「一國一制」,又稱特朗普宣布對華打擊,但華府恐怕要計算美方損失,「中國已做好最壞準備,美國想往前折騰多遠,中方都將坦然奉陪」。

社評指出,香港每年為美國貢獻幾百億美元貿易順差,牽動着許多美國大公司的利益;又稱如果取消香港居民赴美的簽證便利,必遭報復,令更多美國人受影響。文中又稱,美國想用「脫鈎」來懲罰中國,但實際情況是美國只想在高科技等狹窄領域與中國脫鈎,一般美國製造的貨品「他們巴不得往中國賣更多」。

文中稱,美方把香港社會與內地社會等同對待,自會幫着兩地民眾進一步團結,同仇敵愾,美國將徹底失去在香港社會享有的信任和好感,香港社會對美國的態度必將改寫。

社評指出,就算華府對香港增加關稅或收緊赴美簽證,這些都是局部和臨時的曲折,決定不了香港的命運;而美國「這裏退出,那裏制裁,只會把自己折騰得愈來愈瘦,愈來愈虛弱,他們的這套極端玩法無異於一個超級大國的慢性自殺」。
(來源:立場新聞)

駐美大使崔天凱: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危害中國國安 人民日報再發兩文轟美國不知羞恥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彭博社網站發表文章回應「港區國安法」,指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賴以生存的基礎。另外《人民日報》連發兩篇評論文章,指美國制裁香港是粗暴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又說美國打「香港牌」、制裁香港注定失敗。

崔天凱的文章以《保一國兩制前途還香港穩定發展》為題,指香港在國家安全上長期處於「不設防」狀態,有人利用公然鼓吹港獨,煽動暴力,多次突破中央的底線,外部勢力越來越肆無忌憚地插手和搗亂,干預香港事務,令中國國家安全受到危害。他指,國安法立法不會動搖「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而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賴以生存的基礎。只有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才能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解決經濟民生等深層次矛盾問題。

另外,人民日報國際評論專欄「鍾聲」指,美國污名化、妖魔化中國立國安法。對於美國國會在「香港政策法」報告內提到香港數十年都是「自由堡壘」,文章指這是美國不打自招,企圖以「香港模式」改變中國的社會制度,暴露美國以香港為「橋頭堡」對中國進行分裂、顛覆,反證立國安法刻不容緩。

另一篇刊於頭版的評論文章則以《維護國家安全沒有「雙重標準」》為題,指摘美國及西方一些政客惡意詆毀,稱香港不再擁有「高度自治」,是「把霸權主義玩弄到不知羞恥的地步」。又指美國等西方國家,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名目繁多,警方有權搜查電話、電郵、醫療、財務和其他記錄,而 2013 年曝光的「棱鏡計劃」更顯示美國為了「所謂『國家安全』,走火入魔到了何種地步」。

文章指摘美西方一些政客的「雙重標準」毫無底線,警告不要指望中國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來源:立場新聞)

佩洛西斥特朗普制裁中國措施含糊 促請與國會制訂有效策略

中國訂立「香港安全法」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應,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本港時間今日(30日)凌晨表示要制裁中國,指示官員展開取消美國給予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包括引渡條約及出口管制等。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佩洛西發表聲明,批評特朗普過往助長國家主席習近平侵害香港人權,認為他如果要認真看待中國侵犯人權的問題,就必須要跟國會制定「有效和有力的戰略」。

佩洛西首先說,特朗普提出的措施含糊已經不是新鮮事,並無真實和嚴肅的戰略對付中國的行動,並且形容他在過去三年來助長習近平侵害香港人權。佩洛西接著表示,「國會跨黨派在過往數十年來,一直自豪地跟香港人,以及所有受北京虐待和壓迫的人並肩」,並列舉去年至今共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西藏政策及支持法》、以及《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期望促進中國人權進步。

佩洛西又表示,「如果總統認真看待中國侵犯人權的問題,就必須要跟國會制定有效和有力的戰略。」她並且說適逢六四事件31週年,美國更須發聲,反對北京進一步的打壓,「如果美國出於商業利益,而不為中國人權發聲,我們也將失去道德權威於其他地方發聲。」

特朗普向傳媒表示,中國最近對香港的侵略,以及近日一連串發展,清楚反映香港不再享有自治,「中國將一國兩制承諾,變成一國一制」,將指示行政團隊,開始取消對港優惠待遇政策的程序,形容措施將會「強力」和「有意義」。現時,特朗普已經提出的措施,包括將會修改國務院針對香港的旅遊建議、研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行為有否依法、禁止認為有潛在安全風險的外國人從中國入境美國,估計有3千至5千名中國研究生受影響。

(來源:明報)

中美角力:特朗普未提關稅 研收緊華企上市 中國學者:圖引發華銀行系統風險 貿戰變金融戰

特朗普在香港時間昨日凌晨舉行記者會宣布針對中國的措施,雖然於金融上提出要研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之不同做法,以保護美國投資者,又要限制部分來自中國的外國公民入境,然而特朗普未有重提向中國開徵關稅,顯示他仍支持去年底達成的貿易協議,美股道指由跌300多點一度倒升,一眾美國上市主要中資股更加爆升半成甚至一成。有研究中美關係的學者認為,特朗普已從中美貿易的戰場,轉而從金融領域打擊中國,而繼資本市場之後,下一個戰地可能是金融支付體系。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提到,指示總統工作組研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之不同做法;表明投資機構不應使客戶承受因不遵守相同規則的中國企業融資所造成的隱藏和過高風險。

道指尾市反彈 中概股表現強勢

隔晚美股未因特朗普針對中資股而下挫,道指尾市反彈,微跌17點或0.06%,標指及納指更倒升0.48%及1.29%,而中概股表現更是強勢,即將來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京東及網易分別升逾6%及4%;內地電商拼多多更大升10.79%;就連鬧出財務造假醜聞的瑞幸咖啡也反彈4.85%。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系教授、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認為,美國針對中資概念股的調查是企圖引發中國國內銀行系統風險。他解釋,中美貿易戰至今兩年多,並沒有達到美國的預期目標;而美國原本威脅要加徵更多關稅,也因為會影響到美國消費者的利益,對中國的威脅又有限,且在大選年當下最終決定不用,因此要把目光集中在金融方面。

王義桅稱,美國針對中概股是要在金融領域打擊中國,「因為全球範圍的經濟大衰退背景下,中國經濟也面臨極大的壓力,尤其是新冠疫情後國有銀行大量補貼中小企業,使銀行負債變得沉重,如果香港出問題,加上中國在美國上市融資的企業受阻撓,他們(美國)會覺得(調查制裁)會引發中國國內的金融風險,同時達到與中國金融脫鈎的目的。這樣也會影響到很多中國在西方上市融資的企業,使之處處受制而無法做大做強」。

學者:禁用美元結算或成第三戰場

王義桅又稱,今年是中美關係非常兇險的一年。一方面美國想打擊中國在過去美國主導的全球化鏈條下的利益鏈,另一方面希望藉助打壓中國,逼迫其他盟友跟中國脫鈎,再搞一套新的去中國化或者美國能控制的新全球化體系,陷入新冷戰狀態。

他預計,美國未來或者會開闢對華第三戰場,即禁止中國使用美元結算的金融支付體系,並稱這會對香港以及在海外的中資企業融資造成巨大影響;但對此中國已有預案可以對冲風險和作替代。他又說,未來中國需要持續改革開放,但也需冷靜觀察穩住陣腳,在世界經濟衰退的背景下,實施國內的市場開拓,將新基建、深化西部大開發,精準脫貧等項目對冲海外風險。

(來源:BBC中文網)

BBC:美國縱撤獨立關稅區地位 香港不會變深圳

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決定,為香港引入國家安全法律機制,惟美國以此舉觸動高度自治為由,擬制裁中港。但必須注意是,美方就算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賦予港方的特殊地位,短期對香港衝突有限,套用BBC引述專家的話:「香港不會變為深圳」,其中主要建基於兩大因素。

特朗普在香港時間30日凌晨的記者會上表明,「我指示我的行政當局,開始取消給予香港不同特殊地位的政策豁免程序」。

外界憂慮,美國對香港的特別關稅區地位將受動搖,香港貿易會受創。但只要了解現時國際貿易遊戲規模,已可推斷美國這一手段,短時間內對香港創傷有限、內地更可能不會感到明顯痛楚,其中主要原因有二:

其一:香港失美國賦予獨立關稅區地位,不代表失世貿「會籍」

首先需要廓清的概念是,香港在國際上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是世貿組織賦予的,並由香港特區《基本法》保障,不由得美國取消;美國能做的只是單方面不再視香港為獨立關稅區,但香港與歐洲等任何世貿成員國家、地區貿易,仍可享協議中的稅率。

套用BBC引述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吳靖的表述,如果某個國家例如美國,不承認香港是獨立關稅區,那只會影響到香港與該國的進出口貿易。因此簡單說美國取消香港有關地位後,「香港將與深圳無異並不準確」。

其二:單美國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實際影響貿易量有限

根據香港工業貿易署數據,2019年,香港產的產品出口477.5億港元,其中輸出美國的商品36.7億港元,只佔比7.7%。香港的貿易以轉口貿易為主,但2019年轉口到美國的貨值3000億港幣左右,也只佔比7.6%。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首席教授朴之水(Albert Park)也指出,香港失去獨立關稅區地位,對中國內地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貿易的直接影響可能不大,因為中國對外貿易中,經過香港的轉口貿易的份額一直在穩步下降。這一變化也不會影響中國進出口的關稅水平。

事實上,根據一些統計,在2001年中國內地加入世貿組織之前,香港的確扮演著重要角色,是外資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的重要渠道。而現在,中國內地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物流、交通都直接與世界其他地區緊密相連。在一定程度上,香港作為貿易中介的地位正在減弱。

但當然,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的舉動,倘若蔓延至金融領域,香港長遠發展的確有可能會蒙上陰影。正如吳靖所言,美國可以限制某些美國公司來港、或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並對香港的資金流入和流出實行一定管制。這將損害香港作為中國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長遠或會影響外資進入香港的信心

BBC引述訊息指,香港近年來一直是國際資本流入中國的重要門戶。在中國內地全年所獲得的1250億美元的外地直接投資(FDI)中,990億通過香港流入,佔總外商投資額的80%。

在金融方面,香港還是大量中國企業上市融資的目的地,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在人民幣國際化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根據SWIFT的統計數字,全球70%以上的人民幣支付通過香港進行結算。

更長遠來看,香港失去獨立關稅區的特殊地位,可能會釋放出香港獨立性惡化的信號。這可能導致跨國公司對香港的未來失去信心,最終香港可能不再是投資和貿易的一個頗具吸引力的門戶,中國經濟也將因此受傷。

(來源:HKET)

中方打「香港富豪牌」反制特朗普 紐約時報揭內幕

全國人大推動設立「港區國安法」,事態上升至中美角力層面,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宣布計劃中止香港特殊地位。正在香港前途被指蒙上陰影時,香港主要富豪、財金界大老近日接力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當中包括李嘉誠等。此這舉動並非巧合,紐約時報拆解箇中玄機,為中方反制特朗普的一張牌。

特朗普香港時間上周六凌晨的記者會上,以「港區國安法」有損香港高度自治為由,宣布將啟動撤銷香港特殊地位。儘管他沒提時間表,但此舉已令一些輿論擔心,美方動作恐危及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紐時:中國官方似乎加速打輿論戰

中美就「港版國安法」展開激烈角力之際,中國官方似乎加速打輿論戰,凝造一種觀念:他們是在響應香港人民的意願推國安法,中國的「威權主義政策」享有廣泛的公眾支持。

當中的重點,是香港工商界盟友出來支持。按紐約時報的描述,中央早在全國兩會初期已啟動了富豪牌,反制特朗普政府的「國安法損自由」論調。

習近平日前便派出高級副手、主管香港事務的副總理韓正,與前來北京參加全國人大年度會議的香港工商界精英見了面。他讚揚了香港工商界的勤奮,並提醒他們有義務公開支持國安法。

韓正然後向他們傳達了談話要點。據中國政府發布的會見影片,韓正說,不斷加劇的動盪迫使中央出面推動立法。他說,社會穩定對香港經濟非常重要。

後來,在香港爆發了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來首次大規模抗議活動,此祭,香港富商李嘉誠發表公開聲明,支持國安法。

這不是個別例子,最終便上演了香港主要富豪公開表態支時港區國安法一幕。

例如李嘉誠長子、長實集團 (0001) 主席李澤鉅稱,期望草案能穩定香港局勢;恒基集團 (0012) 主席李家傑說,訂立港國安法是為維護香港長治久安。新地 (0016) 主席郭炳聯表示,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石......

紐約時報分析,香港工商界曾經是中央強硬政策的緩衝;但近年來,中央已將許多工商界領袖拉攏到自己一邊,在政治不穩定的關鍵時刻向他們尋求支持。

中央以富豪「表忠」 反證特朗普制裁不得民心 

這些香港大亨和工商界精英控制著香港立法會約三分之一的席位,中央希望他們支持政策,展示中央政策有民意基礎。紐約時報稱,他們支持中央的回報,是在中國拿到經營便利。

「他們在需要的時候配合,因為他們在行政長官選舉中舉足輕重,作為回報,他們在大陸和香港的業務得到關照」,長期在香港投資的David Webb向紐約時報說。

立場溫和富豪 也變了極端支持中央政策

紐約時執更指,中央的動員,甚至讓建制派中溫和的成員改變了口吻。報道舉例稱,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曾在去年的抗議活動期間,呼籲官方與民間妥協,但他現在說,有必要制定更嚴格的法律。

上周在北京參加了全國人大會議後,田北辰說,他相信中央政府只是要用這部法律來對付「香港一小部分煽動衝突的人」。

(來源:星島日報)

國台辦指台插手干預港事務 必自食惡果

在北京,國台辦指出,台灣的立法機構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必將自食惡果。

對於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決定後,台灣的立法機構發表所謂「聲明」,在肆意攻擊的同時,聲稱要「救援港人」。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明言,台立法機構這些圖謀不會得逞,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必將自食惡果。

馬曉光批評,民進黨當局和台灣一些政客,一而再、再而三地歪曲事實,顛倒黑白,妄加指責涉港立法,就是因為有關涉港立法要斬斷「台獨」「港獨」勾連亂港分裂的黑手。

馬曉光續指,台灣的立法機構發表所謂「聲明」,推動所謂「立法」、行政措施,給亂港分子提供「救援」,是對違法暴恐勢力的公然庇護,進一步暴露其搞亂香港、攻擊一國兩制、謀求「台獨」的政治本性。

(來源:明報)

聯合國安理會非正式討論香港議題 中國代表批英美:管好自己的事

全國人大會議周四(28日)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美國及英國等15個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周五(29日)透過閉門視像會議非正式討論香港議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於會後發聲明,敦促美、英等國立即停止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管好自己的事,「任何借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都必然失敗」。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於會上發言稱:「到底應捍衛香港數百萬市民享有及應得的人權及有尊嚴的生活方式?或是繼續容許中國共產黨違反國際法,強加意志在香港人身上?」

中國及俄羅斯代表則稱,美國有黑人疑犯被警員膝跪壓頸致死,引發示威,批評美國使用過分武力及其處理示威民眾的手法。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波利揚斯基稱,「為何美國可以在國內武力驅散民眾,香港就不能止暴制亂」。

英國駐聯合國代理大使Jonathan Allen於會後表示,擔心「港區國安法」削弱自由,並加劇香港社會分化。英國首相辦公室亦發聲明指出,首相約翰遜及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兩人同樣認為中國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違背了《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將逐漸破壞香港自治及「一國兩制」。

(來源:立場新聞)

或延BNO留英期限 藍韜文:不會對港視而不見 不會背棄對港責任

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引發國際社會關注。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日前表示,若中國不停止訂立國安法,將會更改BNO在英國的居留條件,居留期由6個月變成12個月,又指是為將來取得公民權鋪路。藍韜文今日接受《BBC》訪問時表示,英國不會視而不見,亦不會背棄對香港的責任,重申早前提出延長BNO簽證的建議,是回應中國即將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

藍韜文指,如果中國落實港區安全法,便會給予持有BNO護照的人來英國的權利,並估計部份人會前往英國(a fraction of them would actually come)。他強調,英國不會對香港視而不見,亦不會背棄英國對香港人的責任。

(來源:立場新聞)

國安法壓港更設追溯期? 鄭若驊︰一般沒有但或有例外 梁愛詩:視乎社會情況

全國人大本周四(5月28日)通過決定,授權人大常委訂立香港國安法。對於國安法會否設追溯期,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刑事法律一般不設追溯期,但不排除有例外情況。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亦指,相信「港版國安法」會較內地的國安法寬鬆,不影響表達自由,至於應否設追溯期,就要視乎社會情況,以免有人趁立法前空檔期危害國家安全。

鄭若驊:內地機構在國內都依法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指,人大立法的原則,最重要是維護國家主權,人權及自由並非絕對,亦不能影響國家安全。被問到「港版國安法」會否設追溯期,她表示一般而言刑事法為了符合人權法和國際慣例,都不會設追溯期,「當然每件事情都會有例外」。

對於草案提及,中央根據需要在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鄭若驊指,任何人來港都要遵守本港法律,「內地機構在國內都是依法」,她希望社會不要帶有色眼鏡去看待事情,「一竹篙打一船人」。她又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中方令香港變成「一國一制」的說法是錯誤,因為國家安全屬中央事權,立法是天公地道,「很多人只重兩制,而忘記一國的重要性。」

梁愛詩︰相信比內地國安法寬鬆

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接受Now專訪時亦指,相信「港版國安法」會較內地的國安法寬鬆,「人大常委的說明指出,(港版國安法)唔可以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同組織的合法權利,我相信只會係鬆過(內地),唔會緊過。」至於會否設追溯期,她認為要視乎法例實施前的社會情況,以免有人趁立法前空檔期危害國家安全,「如果無呢啲(危害國家安全)嘅行為,通常都唔需要有追溯力,但如果而家講咗話唔會有,到時有大規模事件,係咪由佢呢?」

回應沒有諮詢 梁愛詩:內地部門留意香港新聞

梁愛詩指理解港人擔憂,但認為言論、出版自由等立法後會繼續獲保障,「回歸23年,我都唔覺得有人因為出本書去批評中央政策或領導人,而引致麻煩。我唔相信表達自由會受到影響。」

至於有人在街頭或商場內揮動港獨旗幟,叫喊口號等情況是否觸犯國安法,梁愛詩指要視乎個案而定,一切有待具體條文落實。有人批評訂定國安法沒有諮詢民意,梁愛詩指表達意見有很多方式,內地部門每天也留意香港新聞報道,會充分考慮民意。

(來源:BBC中文網)

香港《國安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專訪表示 「在港犯法被抓,當然是由香港法庭審理」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周四通過香港《國家安全法》立法決定草案,法律通過後將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形式頒布,其中包括「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等法例。

該法例繞過香港立法會, 香港民主派及法律界擔心這種做法在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 北京主導由中國人大制定的《國安法》,可能與香港實行保障人權的條文相衝突,外界擔心對批評政府的人會被「以言入罪」。

英國外相拉布,澳大利亞外長佩恩,加拿大外長菲利普·香檳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28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北京決定將新的《國安法》強加給香港,與具有法律約束力並在聯合國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構成直接衝突,摧毀「一國兩制」框架,增加在香港政治檢控的可能性,也損害保障港人權利的現有承諾。

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5月29日接受BBC中英文採訪,試圖回應外界的疑慮。她強調,《國安法》通過後,如果嫌犯在香港犯法被捕,會由香港法庭去審理。如果中央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可能是需要根據《基本法》第22條規管,如果沒有法律基礎,不能夠在香港執法。

她承認香港市民可能會覺得沒機會對《國安法》制定表達意見,但她強調國家安全問題不單涉及香港七百萬人,而是中國14億人民的事。對於英國將放寬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簽證逗留期限,她與北京立場並不一致,她認為英國有權力就BNO政策決定其做法。中國外交部此前表示,英方的做法「違背承諾」和「違反國際法」 。

以下為經過編輯後的中英雙語訪問內容。

BBC:中港法律制度都很不同,如果香港《國安法》實施的話,執法和司法會是哪方面負責?

鄭若驊:在(《國安法》立法)《決定》第四段講了,首先香港要設立一個機構和一個執行機制,去處理國家安全這件事,然後有需要中央可以設立一個機制。很多人很擔心,中央設立會「點點點(怎樣怎樣怎樣)」,但是首要的責任一定在香港,中央是根據需要才設立機構,就算它真的設立,它可能要根據《基本法》第22條,也要依法辦事。

(編注:根據香港《基本法》第22條,「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起初港府認為中聯辦是「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才,所以受法例規管,但中聯辦其後反駁,指中聯辦並非「所屬各部門」,而是獲中央授權在港設立的機構,不是「各部門」。)

BBC:好多人會擔心北京在香港設立國安機構就等同「跨境執法」?

鄭若驊:如果它(中央在港機構)沒有法律基礎執法,它是不可以在這邊執法,所以它都要依法,如果按香港法律,他們不能作出拘捕他人,他們就不能,我覺得無需過份擔憂這件事,因為基本最重要的責任一定是在香港,畢竟這是香港特區的工作。

BBC:誰負責審理《國安法》案件?

鄭若驊:在司法方面,如果《國安法》將適用於香港的法律,那個人在香港犯法,在香港被抓,當然是由香港法庭去審理,我知道好多人猜測會(有人被)帶走去哪兒,我覺得這些猜測是無謂和過分擔憂。

BBC:你可以確保一個中方在港設立的機關不會在這兒抓人押回中國受審?

鄭若驊:現在法例在撰寫中,剛剛昨日(28日)通過決定,它(中國人大常委會)會就建立和健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構做相關的法例。到一個時間,它會徵詢特區政府,到時候我們一定會看著相關的事,我們知道市民對這些有一定的關注。在刑事法律,我們有一個屬地原則,即哪兒的法律由當地法院審理,除非有特別公約或國際慣例,我提這點就想大家不要過份擔心和猜測。

BBC:外界批評大陸司法制度部分內容不夠清晰,或有違人權。有些人擔心《國安法》影響香港的人權狀況,你同意嗎?

鄭若驊:在訂立法律時,我們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把法律要求、原則訂立清楚,讓執法、我們、法院有一個清晰的法律,我相信他們也知道這點要求。人權會受到保障,在(《國安法》立法)《決定》說明的部分都清楚寫明基本原則是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因此全國人大常委做的工作時他要尊重這個原則,大家可以放心,一定是會就人權和自由考量。但我們要強調,人權和自由並非絶對,兩個公約ICCPR(《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CESCR(《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也有限制,當行使人權自由時,如果影響到國家安全,會受到一定限制。

BBC:過往有大陸案例、喊「結束一黨專政」、官員下台、要求黨負責,在大陸可能面臨刑事處罰,那法例通過之後,香港市民以後還可以再喊這些口號嗎?

鄭若驊:這是內地的法例,這是內地相關的法例條文,我不夠熟悉的去說,現在在說的是處理國家層面、國家安全的問題,所以如果他是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恐怖活動、與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政時,這就先有此情況出來,法例只在這四個範圍。

BBC:「港獨」口號會否被抓?示威權利會否被減少?

鄭若驊:這條問題現在這樣問不太公平,因為每一件事是否違法,不是單憑一個因素去看,要看背景、事實前後、那個人做的意圖。香港人會繼續享有他們的自由,香港有很多示威、集會、抗議,只要是和平的,他們會繼續享有原本的權利。

BBC:這些因素都可以被很主觀地判定,會否出現你覺得他犯法他就犯法的情況?

鄭若驊:我們去衡量證據的時候,比如決定起不起訴,都會看證據,我們都用客觀標凖,去看這些證據是否會被採納。 第一,是否法庭可接納的證據,第二,這些證據整體是否能令罪名合理定罪的機會,我們才決定去起訴。 到法庭時,法庭也用客觀標凖去看這些證據,能否達到毫無合理疑點後才定罪。

BBC:銅鑼灣書店員工失蹤之後現身大陸的事件,令全社會擔心《國安法》被強行推出後,如果再有人賣禁書得罪北京當局,他們的結局會是什麼?

鄭若驊:香港講求法治,如所販賣的書不違反香港法律,他們可以繼續賣這些書,不論誰喜歡或不喜歡。更重要的是,我想重申,有關你提及的案件,那一起事件,我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BBC:你不知道具體發生了什麼?)我不想猜測。這很重要,我希望看事實。

BBC:你是否會認為港府在處理國家安全上失敗,無法通過23條立法,又因《逃犯條例》的制訂,令香港示威升溫? 導致北京中央政府必須直接出手? 你是否應該對此負責?

鄭若驊:我想看客觀情況,2019年下半年,示威變成暴力行為,在這暴力情況下,使港獨勢力突出。不止口號,甚至有組織、甚至現在有炸藥、危險品,被警方搜查出來。這情況對國家安全構成危險,對國家統一、國家領土完整和國家主權都構成危險。從國家層面去擔心這些事情,而去做這《決定》,繼而人大常委會立法,這是合情合理合憲。

BBC:有人認為香港市民沒有參與討論《國安法》制定過程,你怎麼看?

鄭若驊:從頭到尾,國家安全都是中央的事情,從來不是香港自治範圍的事,所以如果清楚理解這點,從國家層面看我們特區如何維護國家安全的看法,和特區去看我們應該怎麼做,看法會略微不完全一致。所以市民都會覺得,為什麼我沒機會去說話。但問題是不單是七百萬人,我們所說的國家安全,就是14億人民的事情!

國家安全是「一國」的事,沒有「一國」,我們沒有「兩制」。

BBC:香港會否失去高度自治,變成另外一個大陸的城市?

鄭若驊:香港會是奉行「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這是在基本法中列明的,香港的自治權不會受到影響,如果有些人擔心會發生某些事情,這是故意製造恐慌(Fear-mongering),我們應該避免這樣做。

BBC:有些香港人很憤怒, 認為港府在中央政府前顯得軟弱,他們覺得港府無法保障港人的利益,你同意嗎?

鄭若驊:當香港政府採取行動,都是按照法律和憲制框架,所以有些事情例如涉及國家安全,同意這些事是內地的事宜,不代表軟弱。這是香港的法律和憲政制度。

BBC:現在很多香港人很擔心,英國延長了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持有人的逗留期限,你怎麼看這些措施?

鄭若驊:英國政府有自己的權力去就BNO護照決定怎麼去做,在國際法層面,兩個國家應該尊重。我們不應該評論英國做這件事,亦希望反過來,外國不要評論中國作為一個主權國,在本國轄區立法的行為。

其實每一個國家、英美等都有自己的國家安全法,我希望大家理解。 我們不需要評論,但希望大家互相尊重。

BBC:美國政府已經警告,如果北京在香港強推《國安法》, 將可能採取嚴厲措施和制裁,你怎麼看?

鄭若驊:制裁是否想脅迫別國改變其政策?如果是的話,那就可能違反國際法中不干預的原則。

美國對香港有300多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任何此類制裁對彼此均沒有利益。我希望這些制裁不要發生。

(來源:立場新聞)

成龍、汪明荃、曾志偉等人 發表文化演藝界支持國安法聲明 「讓香港重回文明法治正軌」

成龍、汪明荃、曾志偉等「香港文化演藝界」今日發表「支持國安立法」的聲明。聯署人不乏家傳戶曉的明星,更包括盛傳代馬逢國出選立法會功能組別「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霍啟剛。他們認為《國安法》有助「香港重回文明法治的正軌」,又促請有關方面「保障業界正常的創作自由和發展空間」。

繼黃耀明、何韻詩、周博賢等藝文界人士昨日召開記者會反對《國安法》之後,《立場新聞》今日傍晚收到一份來自客戶包括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宏思」公關公司(Muse’s Network)題為「香港文化演藝界- 關于支持國安立法的聲明」的電郵,聲明只供中文版本。聯署名單隨電郵附送,共有108個團體,2616人以個人名義參與,當中包括:成龍、汪明荃、高志森、曾志偉、霍启剛、馬逢國、林建岳、陳小春、譚詠麟、王祖藍等。

聲明內容提到,聯署人「充分理解維護國家安全對香港至關重要」,故支持全國人大就香港訂立《國安法》的決定。他們又期望制定法例堵塞國家安全漏洞之際,有關方面與社會各界充分溝通,釋除疑慮,「保障業界正常的創作自由和發展空間」。他們趁此機會, 呼籲社會各界「增進包容理解,讓香港重回文明法治的正軌,重新出發」。

(來源:立場新聞)

逾2600演藝名人聯署撐國安法 本港鋼琴家、蔣志光、徐熙媛否認參與

成龍、汪明荃、曾志偉等「香港文化演藝界」人士前日(29日)發表「支持國安立法」的聲明,聯署人不乏家傳戶曉的明星,聯署共有約110個團體,逾 2,600人以個人名義參與,惟當中懷疑有「被聯署」的情況出現。翻查個人名義聯署名單,其中一人名為「李巧靈」,與音樂界鋼琴手李巧靈同名同姓。惟李巧靈向《立場新聞》表示,在香港音樂界沒有人與她同名同姓,且在演藝界亦未曾聽聞有相同姓名,懷疑自己「被聯署」在支持港版國安法的聲明。

她進一步解釋,自己不是110個聯署團體的其中一員,且自己在「香港九大藝團」freelance工作,亦未曾收到通知或邀請聯署該文件,「完全唔知聲明點來,從來冇通知叫我簽任何嘢。」她又透露,得悉亦有其他人有「被聯署」的情況。

李巧靈亦在私人facebook發聲明澄清,自己從未簽署任何支持國安法之文件,亦不支持國安法,極度懷疑有關聯署的真確性。

演藝界方面,蔣志光的粉絲專頁今日刊出蔣志光的聲明,表示鑒於近日一篇「香港文化演藝界支持國安立法聯署聲明」內容出現「蔣志光」的名字,為免誤會,因此澄清「本人從沒在這份聲明裏簽署過任何文字,而當中同名同姓者,相信另有他人。」

另外,台灣明星徐熙媛(大S)的名字亦有出現在支持「港版國安法」聯署名單上。但根據《聯合報》引述徐熙媛的經理人表示,有關名字只是僅是同名同姓,目前全心準備女兒升學事宜,沒有收到參與任何連署的邀請或通知。成龍則透過經紀公司表示,不願多作回應。

(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5個「同名同姓」出現聯署名單 已離世都榜上有名?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許多香港市民上街抗議,不過29日卻流出一份,由成龍、譚詠麟、曾志偉、汪明荃等2,605個文化演藝界人士、以及110個團體發表的共同連署聲明,但陸續有名單中人表示僅「同名同姓」,難怪被網民質疑:「有幾多水份幽靈都仲未知!」

繼台灣女星大S徐熙媛即日澄清只是同名同姓之後,前新聞主播張寶華昨日也在facebook否認簽名支持,今日蔣志光就透過蔣志光的粉絲專頁轉發聲明:「本人從沒在這份聲明裏簽署過任何文字,而當中同名同姓者,相信另有他人。」

而巧合事陸續有來,有粵劇界人士指,支持「港版國安法」聯署名單上驚現「陳汝騫」名字,據悉陳汝騫先生是一名音樂大師,在曲藝圈服務數十載,但去年卻不幸離世。不少粵劇界人士對此議論紛紛,質疑「人走咗點簽名?」,或繼續以「同名同姓」作辯解理由。

另一位音樂界人士,鋼琴手李巧靈今日亦在私人facebook發聲明澄清,表示自己從未簽署任何支持國安法之文件,亦不支持國安法,極度懷疑有關聯署的真確性。她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在香港音樂界沒有人與她同名同姓,且在演藝界亦未曾聽過,而她亦非110個聯署團體的其中一位成員,並得悉有其他人「被聯署」的情況。

(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魔鬼山筆架山分現抗爭直幡

【11:24】早上9時許,長沙灣筆架山,掛有黑底白字的「屠殺魔爪延伸香港」直幡,面積約3米乘25米,遠處清晰可見,稍後消防接報登山,移除直幡。

全國人大在本月(28日)表決通過制訂「港版國安法」草案,連日來有市民上街表達不滿,警方出動拘捕近400人,但香港人仍然繼續抗爭。

鯉魚門魔鬼山上,清晨6時許,發現掛有一幅寫上「黑警死全家死清光」直幡,面積約3乘25米,黑底白字,高高懸掛在山腰位置,油塘及鯉魚門一帶都清楚可見。

(來源:明報)

明報民調:64%反對繞立會訂國安法 「港府有責懲危害國安行為」 五成同意兩成說不

港區國安法爭議持續,《明報》以系列形式深入剖析議題,今天率先了解本港對國安法的民情。本報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作民調,64%受訪者反對中央繞過立法會立法,24.3%表示支持。調查亦顯示,52.3%受訪者同意港府有責任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安的行為和活動,20.2%表示不同意。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預期中央會繼續「霸王硬上弓」,認為港府不會因應民意向中央進諫。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則認為,中央立法不存在繞過立法會問題,中央有權在港設立任何機構。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民情反映市民原則上支持為國家安全立法,但不希望中央繞過香港立法。

被問到會否因應民意就港區國安法諮詢,以及如何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見,政府發言人回覆表示,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早完成相關立法工作,過程中會積極反映香港特區的具體情况,亦會積極向各界解說立法目的及重要性。

六成人反對中央在港設機構執法

明報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於本月25至29日,以電話隨機抽樣方式,訪問15歲以上香港市民對「人大訂立國安法」的意見,訪問了815人。

民調結果顯示,64%受訪者表示反對中央繞過立法會為香港立法,支持立法的有24.3%,選擇「一般」的市民佔9%(見圖)。對於中央政府可以在港設立機構執法,60%表示反對,24.6%支持。

全國人大會議上周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人大常委會正草擬具體條文,並會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在港直接頒布實施,中央同時表示,港府仍要為基本法23條再自行立法。明報民調顯示,65.5%市民認為中央應就立法諮詢港人意見,認為不需要的有20.5%。

「非一面倒反對」 學者料因「未埋身」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認為,調查結果在預期內,反映港人憂慮中央訂立國安法,但亦有不少人支持,佔整體兩成,認為國安法「可能較抽象,始終未殺到埋身」,故未有出現一面倒反對。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逾六成市民反對立法,比例已不算小。蔡說今年初全球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內地及港府處理較外國理想,「相信會加番分,令民情反彈」,惟最近內地提出為港訂立國安法,民情又告下滑,但認為國安法未實施,未有具體事件例如社會領袖被捕,因此市民不滿中央及港府的程度未有大幅上升。

劉兆佳:不少市民開始務實思考

對於調查顯示逾半受訪者同意港府有責任處理國安事項,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民情出現變化,稱反對中央直接立法比例雖仍佔多數,顯示不少人對由中央立法方式不安心,但他稱本港過去一年持續示威的確影響經濟,長遠對香港並無好處,認為不少市民開始以務實角度思考,認同港府有責任止暴制亂。

葉劉:反映原則上撐國安立法
梁家傑:料港府不會應民意進諫

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民調結果合理,「和我們收到的意見相若」,稱反映市民原則上支持為國家安全立法,但不希望繞過香港立法,也擔心「兩制」削弱。葉太說,最理想當然是香港根據基本法23條自行立法,履行憲制責任,「可惜23條長期被妖魔化,加上過去一年的黑暴及立法會的亂象,使政府難以立法」。葉太認為今次中央的決心很大,加上為形勢所迫,「愈快立法愈好」。她相信中央對港人的憂慮很清楚,「作大規模諮詢將不會有什麼新意或改變中央的立場」。

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對結果一點都不感意外,稱現時國安法「黑箱作業」,會引起民憤。梁說若港府亦有一點政治能量,和願意做有利香港的事,就應該向中央進諫,「但我看不到港府可以進諫,(港府)完全受制於中央,只是中央的喉舌」。

港區人代吳秋北透過短訊回覆表示,中央立法不存在繞過立法會,中央有權在港設立任何機構,「設不設不是民調決定」。他續說:「人大常委會要諮詢市民什麼?完全不知所指,含糊其辭,居心叵測。」

(來源:立場新聞)

新華社公布人大報告全文 較之前宣讀版本增「加快推進相關立法」

官方新華社今日公佈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與上周一(25日)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宣讀時比較,就「港版國安法」的部分工作報告新增一句「加快推進相關立法」。

新華社今日公布的人大常委工作報告,在有關香港的內容上提出:「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完善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加快推進相關立法。」

與之前栗戰書宣讀的版本比較,新華社今日公布的版本,增加了「加快推進相關立法」一句。

早前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接見港區人大代表,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會後稱,相信人大常委會最快下月通過有關決定,特區政府就可刊憲生效。葉國謙亦引述夏寶龍指,香港遭外國勢力及港獨分子不斷破壞,令中央政府不得不出手,保證「一國兩制」的實踐,以及香港繼續安定繁榮,更強調中央授權人大常委會訂立「港區國安法」之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來源:BBC中文網)

香港《國安法》:從《中國國安法》看立法爭議和港人擔憂何在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14年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來,當局通過立法、執法以及各種政策措施加速完善「國家安全」這一概念下的執政體系。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推行已得到中國兩會「授權」,目前看來相關條款將由中國當局繞開香港立法機構直接訂立,毫無掩飾地成為國家安全體系新的部分。

在中國當局的眼中,「國家安全」的意涵是什麼?在法律賦予國家機關更多權力時,公民的權利是否能獲得保障?在中國當局正步步緊推香港《國安法》之時,過往內地的一些相關案例如何引發了港人的擔憂?

習近平的「國家安全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中國國安法》)的定義,國家安全是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

在官方對國安法的解讀中,國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金融安全、資源能源安全、糧食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網絡與信息安全、社會安全、生態安全、核安全11個方面。

2014年4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首次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他隨後在多次講話中提到,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

多名政治學者和法律學者對BBC中文表示,中國當局多次強調「國家安全」和「政治安全」,本質是指中共的政權安全,反映了習近平作為中共總書記的執政危機意識。

據中國官媒報道,習近平對中共高級幹部談到蘇聯解體、東歐劇變時曾警告,中共應當吸取教訓,「在那場動蕩中,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

「他是立志要做拯救『黨國』的男兒的,吸取蘇共亡黨亡國的教訓,從各個方面防微杜漸,防止紅色江山變色和亡黨亡國。」中國政治學者陳道銀對BBC中文說,「『總體國家安全觀』只不過是套用了現代國家的話語體系,與現代國家安全不是一個內涵,其根本就是『政治安全』,而所謂的『政治安全』,其核心就是『政權安全』。」

紐約城市大學亨特學院兼任教授滕彪也對BBC中文指出,當局制定《中國國安法》,就是想要通過法律的手段來維持政權安全,「在中國,把國家安全和政權的安全混為一談,共產黨認為所謂國家安全是最重要的,最核心的就是政權的安全。」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署理院長傅華伶則認為,中國一直以來對國家安全有兩大關注點。

他在接受媒體專訪時稱,一是對領土完整的挑戰,二是對政治制度改變,而顏色革命正是要改變政制,這可追溯至冷戰時期美國國務卿杜勒斯(John Dulles)的言論,他當時呼籲透過和平演變,以經濟或其他方法,將共產主義國家轉變為民主體制。

中國國安法的立法與執法

在保障國家安全方面,中國當局近年來機構設置、立法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舉措。

陳道銀指出,機構設置方面,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統籌軍事、外交、國防、宗教、反恐、公安、意識形態等與政權安全相關事務;立法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法律法規,觸及境外非政府組織、網絡安全、國家情報、宗教等一些突出的敏感領域;具體措施方面,包括整治非政府組織、「709」律師案、新疆辦教育營、清理整治民間教會、開展國家安全教育、設立舉報間諜熱線等。

立法方面較為關鍵的是2015年頒布實施的《中國國安法》。1993年,中國曾施行過一部國家安全法,主要是規定國家安全機關在國家安全工作中的職權。2015年的新法,對國家安全作出更廣泛的定義。推出之時,有人質疑新法給國家安全的定義過於廣泛,條款有些含糊。

新法似乎無所不包,不單規定了國家安全的定義,還包括各部門、各地方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以及公民和組織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履行的義務和享有的權利等。

旅美學者、原美國律師協會法治項目中國主任虞平認為,在黨政一體化下,中國公民的言論自由和結社等權利被剝奪是政治現實,國安法本身不是中國公民權利受到限制的原因,其立法目的是「通過法律讓有關機關在行使職權的時候,或者濫權的時候,有個合法的理由」。

「大陸老百姓這麼多年來,也都多多少少知道法律這個東西,覺得沒有法律依據(不行),現在給你一個法律依據,所以它只是在公民本來已經被限制的自由上添了一層法律的外衣。」虞平說。

虞平和滕彪都指出,《中國國安法》授予了國家安全部門非常寬泛的權力,會與公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產生衝突。

滕彪提到,中國國家安全部門和公安局系統的國內安全保衛部門,在實際執法中經常超越法律,沒有公民能對他們進行監督制約,「比如說對異議人士、維權人士,或者是被他們列為所謂分裂分子、恐怖分子的那些人經常性地(被)軟禁、綁架、失蹤、(遭受)酷刑等,現實中就沒有辦法對他們有任何的監督和約束。」

香港擔憂何來?

制定香港《國安法》,似乎也與中國當局對國家安全的強調一脈相承。

香港大學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對BBC中文指出,現行的《中國國安法》只是一部框架法律,沒有直接制定刑事罪行,而是透過《刑法》去執行。所以對於一些異見人士的判刑,基本都是根據《刑法》中的條款。

但他預計,香港《國安法》會直接制定一些刑事罪行,「基本上是一套直接可以用的法律」。雖然目前還未公布香港《國安法》的具體條文,但《中國國安法》中對「國家安全」的廣泛定義必然會影響到香港《國安法》。

上周中國全國人大公布的香港《國安法》決定草案稱,將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法律防範、制止和懲治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這些詞在內地並不新鮮。1997年修訂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犯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最高可獲無期徒刑,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最高量刑可達15年。

在中國,刑法對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構成不要求發生顛覆國家政權的實際危害結果,只要行為人進行了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行為,即構成該罪。

香港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表示,香港《國安法》只針對極少數犯有嚴重罪行的人,如果香港市民沒有任何計劃、行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或串連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沒有任何理由感到害怕。

但近年來,一批中國異見人士因分裂國家罪或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外界質疑中國當局利用這些罪名打壓言論自由、迫害異見人士。中國當局推動香港《國安法》之時,過往的一些遭廣泛批評和質疑的案件判決加劇了香港人的擔憂。

滕彪說,在正常的法治國家,通過法律、司法和執法來保證國家安全,如打擊恐怖主義,打擊分裂國家、顛覆國家的行為是有必要的。但在中國,「一些對政府的正常批評,對領導人的批評,對這個制度的一些批評,或者是正常的公民結社等,把本來是屬於公民基本權利和基本自由的事情,也被當做是危害國家安全。」

虞平則表示,中國內地與香港政治環境不同,《中國國安法》不是內地公民權利受到限制的源頭,該法沒出來前中國當局一樣限制民眾自由。

「香港倒不一樣,很可能立了這個法後,它倒變成了一個限制公民自由和權利的源頭了。」他說。

中國有關顛覆國家政權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分裂國家罪的爭議案件:
709律師案

2015年7月起,中國當局在20多個省份抓捕了兩百多名律師及維權人士,此次事件被稱為國際媒體和人權組織成為「709大抓捕」,多位被檢控的律師曾經代理過基督徒、法輪功等政治敏感案件。

隨後,多名維權律師遭到審判。「709大抓捕」核心人物、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周世鋒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有期徒刑7年。周世鋒是中國內地著名維權律師,曾代理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案。

周世鋒在網上的言論成為了法院定罪依據。法院判決認定,周世鋒在律師執業過程中,多次在網上網下發表言論,攻擊社會主義制度、一國兩制基本國策,煽動對抗國家政權;以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為平台,網羅並指使一些具有顛覆國家政權思想的律師、律師事務所行政人員,炒作熱點案件、抹黑司法機關、攻擊國家司法體制、煽動仇視國家政權;參加策劃顛覆國家政權的聚會活動。

其他一些被抓捕的律師和維權人士也因「顛覆國家政權罪」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包括律師王全璋、李和平、家庭教會長老胡石根等。

劉曉波案

2009年12月,中國異見人士、原北京師範大學教師劉曉波因起草呼籲言論自由、自由選舉的《零八憲章》以及在互聯網發表批評中國當局的文章,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獲刑11年。

中國法院的判決書稱,劉曉波以的國家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為目的,「採用撰寫並在互聯網上發佈文章的方式,誹謗並煽動他人推翻我國國家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其行為已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案件引起國際社會對劉曉波「因言獲罪」的批評。德國總理默克爾與加拿大外長坎倫均發表了聲明,對劉曉波被判囚表示遺憾。聯合國高級人權專員皮萊說,劉曉波受到了特別嚴酷的刑罰,這使中國對保護人權的承諾受到懷疑。

2010年10月,劉曉波在服刑期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稱劉曉波是中國人權運動的最重要的象徵。2017年7月,劉曉波因肝癌病逝。

譚作人案

2010年,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五年有期徒刑。中國法院認定其罪行有:在網站上發表關於「六四」的文章以及參與紀念「六四」的活動。

法院一審判決稱,2007年5月,譚作人因對中國當局處置六四事件不滿,在境外網站發表《1989:見證最後的美麗——一個目擊者的廣場日記》,「煽動境內外民眾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立、對抗」;2008年6月4日,譚作人與他人以義務獻血為名,在成都市天府廣場紀念六四事件,並接受境外媒體《希望之聲》電話採訪,稱要以義務獻血的方式「傳承六四精神」。

法院認定,譚作人以造謠誹謗的方式,煽動顛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行為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譚作人曾從事汶川大地震的維權活動,發起死難學生人數調查,披露校舍「豆腐渣工程」。譚作人的辯護律師浦志強稱這是一場政治審判。

伊力哈木案

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本是中國中央民族大學教師。2006年,伊力哈木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經常發表捍衛維族人權利的言論,並多次公開質疑北京高壓統治新疆。2014年,他被認定犯有「分裂國家罪」,被判無期徒刑。

法院一審判決稱,伊力哈木·土赫提以「維吾爾在線」網站為平台,利用其大學教師身份,通過授課活動傳播民族分裂思想,蠱惑、拉攏、脅迫部分少數民族學生加入該網站,形成了以伊力哈木·土赫提為首要分子的分裂國家犯罪集團。

不過,伊力哈木一直被外界視作溫和派學者,其代理律師李方平說,伊力哈木從無分裂意圖,「他一直表示自己沒有分裂意圖,也沒有跟任何人私下或公開說過自己有這樣的分裂目的。而且在各個場合明確的反對分裂。」

美國和歐盟一直呼籲中國當局釋放伊力哈木,人權團體則稱對伊力哈木的審判是政治迫害,目的是為了顯示當局對溫和派政治異見人士也不會寬容。

(來源:星島日報)

市民續到外資銀行開戶及兌外幣 預約排至周五

人大會議通過決定制定《港區國安法》,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及制裁香港,憂慮有關制裁將衝擊香港金融體系及聯繫匯率制度,令社會一時人心惶惶。有市民今日繼續到外資銀行及找換店排隊開戶及兌換外幣。

在觀塘的花旗銀行分行今早有二三十人排隊。而在沙田廣場的花旗銀行分行,下午有約三四十人在排隊辦理手續,人龍從銀行入面伸延至行人路至商場地下,有市民等太久乾脆席地而坐。

有銀行職員指,不少人開設戶口,也有不少人查詢離岸戶口問題。職員指,如需要開設離岸戶口,要先有最低結餘達150萬元的本地戶口,方可申請。此外,離岸戶口設最低存款要求視乎離岸戶口的地區而定,如美國和新加坡海外帳戶需保持至少20萬美元(約157萬港元)資產。現時開設新加坡海外帳戶需時約2至4星期;如開設美國海外帳戶則需約2至5星期。

另外,有市民今日到尖沙嘴滙豐銀行查詢開戶,滙豐職員指,由於開戶人數眾多,若要開設100萬元以上的卓越理財戶口,需要排至星期五。而目前僅滙豐尚玉及卓越理財個人客戶可免費開立海外銀行戶口,而運籌理財及其他客戶則要分別繳付800港元及1600港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大派「定心丸」,強調聯匯制度有外匯儲備作為支撐,認為美國所謂制裁實際影響有限。陳茂波提到,目前香港外匯儲備規模相當充裕,資產超過440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兩倍以上,為港元提供了最厚實支撐,並且有國家作為後盾,這也是底氣所在。聯匯制度自1983年實施以來,經歷過多次考驗,證明制度經得起風浪,並且與1992年才在美國國會通過的「香港政策法」無關。

陳茂波續指,過去一周金管局及銀行界均指,並沒有顯著資金外流情況,港元匯率亦一直靠近強方兌換保證區。惟他亦留意到網上不時流傳一些謠言及不實信息,希望大家提高警惕。

(來源:立場新聞)

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稱292萬人支持立法 記者會不設提問

「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日前在全港各區擺放街站,收集市民簽名,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聯盟稱截至今日(1日),全港有超過292萬人聯署。總召集人、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這是歷史性的數字,充份反映市民意願。」

「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今早開記者會,公佈全港簽名數字。聯盟稱過去8天開設逾5,000個街站,約25,000名義工在街頭收集得約183萬簽名,而網上則有約108萬人聯署,合共全港有超過292萬人簽署,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簽名將轉交中聯辦呈上中央。

譚耀宗指,簽名行動希望表達全港市民全力支持中央立國法,保障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他又提到特首林鄭月娥、各司局長及港區人大代表、政協都主動到街站簽名支持,市民亦踴躍參與,有街站更有排隊人龍,當中不少都是青年人。

記者會上,聯盟播放影片,當中有小朋友、清潔工、外籍人士參與聯署。影片中亦有林鄭月娥在街站開咪呼籲,「一年來的暴力抗爭⋯危害國家、社會安全,所以希望大家記住,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另外,政協常委王惠貞特別提到,有紀律部隊到街站簽名。

另一召集人、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發言指,民建聯全力支持立法,表示過去一年香港成為反華基地,出現很多破壞一國兩制、國家主權的事件,國家提出要為國家安全立法是「應有之義」。

聯盟各召集人發言後,記者會完結,但不設記者提問環節。譚耀宗在會後透露,《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工作正在進行,相信正由法律專家收集意見,草擬法例。全國人大常委會例會將會在6月底開會,譚亦要求開放「中國人大網」的「法律草案徵求意見」欄目,容許港人提交意見。

《明報》今早發佈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做的民調,逾六成受訪者反對中央繞過立法會立法。譚耀宗認為調查結果與參與支持立法的聯署人數不衝突,「民調有各種問卷設計」。他強調292萬人參與聯署,很大程度反映香港相當多市民支持《香港國安法》,「雖然有『黑暴』影響、天氣影響,但結果有292萬人這個數字,這是不簡單的數字。」

(來源:明報)

5大學校長發聲明: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必要性

全國人大會議上周四(5月28日)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決定》,本港8間資助大學其中5間的校長,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香港大學校長張翔、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及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發表聯合聲明,稱完全支持「一國兩制」,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並珍惜《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新聞、出版及集會自由等權利。

聲明指出,國家及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年青人的未來息息相關,「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健全法制與法治、良好治安、多元包容,對香港的長遠發展至為重要」。聲明又稱他們會一如既往,堅守學術自由,卓越教研,以及院校自主,並維護多元文化,貢獻社會。

未有聯署該聲明的包括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樹仁大學上周三(5月27日)稱「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亦是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重要基石。國家安全,關乎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能否成功落實」。香港恒生大學稱,校方沒有政治立場,大學守護學術及言論自由。

香港公開大學亦發聲明回應傳媒查詢,表示「香港經歷了過去一年的憂患不安,大家期盼和平與秩序重臨」,認為建立健全的國家安全法律將有效維護香港的安全和整體利益,讓香港得以繼續穩定發展,亦相信「一國兩制」以及相關的自由和法治精神能繼續得到保障。

(來源:東網)

5大學校長發聲明稱理解立法必要 科大城大浸大無參與

全國人大日前通過「港版國安法」的立法決定,即引起全球關注。香港5間大學校長今(1日)就「港版國安法」發表聯署聲明,指完全支持「一國兩制」,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並珍惜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新聞、出版及集會自由等權利。

5間大學校長包括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及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即傳統「八大」中,僅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浸會大學錢大康及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未有參與聯署。

聲明指出,國家及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年輕人的未來息息相關,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健全法制與法治、良好治安、多元包容,對香港的長遠發展至為重要。聲明又強調會一如既往,堅守學術自由,卓越教研,及院校自主,並維護多元文化,貢獻社會。
東網正就事件查詢城大、浸大及科大,其中城大回應指支持一國兩制,但專注本業,謹守「大學自主、學術濟世」,秉持政教分離的原則。科大及浸大則暫未回應。

另外,公開大學今亦發表支持「港版國安法」言論,指香港需要有健全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又認為有關法律可有效維護香港的安全和整體利益,讓香港得以繼續穩定發展,亦相信一國兩制及相關自由和法治可繼續得保障。

香港8間資助大學的校董會主席,包括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浸大校董會主席陳鎮仁、嶺大校董會主席姚祖輝、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教大校董會主席馬時亨、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科大學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及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今亦發表聲明,指作為香港市民,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藉以防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聲明又指,國安法有利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亦有利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及有利為大學教育與科研提供安寧的環境。

(來源:立場新聞)

無參與五大校長聯合聲明 城大:秉持政教分離原則

今日五間大學校長發聯合聲明,表示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沒有參與聯署的城大另行發表聲明,表明支持一國兩制,並秉持政教分離的原則,沒有正面就國安法表態。

城大今日透過學校公關發聲明,指城大支持一國兩制,專注本業,謹守「大學自主、學術濟世」,秉持政教分離的原則,「引領社會,為所當為。言行如一,寧靜致遠,用以明志」。

今日較早前,港大校長張翔、中大校長段崇智、理大校長滕錦光、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和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發聯合聲明,表示完全支持「一國兩制」,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

五大校長的聲明指,國家及香港繁榮穩定與年青人未來息息相關,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健全法制與法治 、良好治安、多元包容,對香港長遠發展至為重要,他們完全支持一國兩制,亦理解訂立國安法的必要性。

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早前牽頭組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香港11間大學當中10間的校長都有分參與,城大校長郭位是全港唯一無參與的大學校長。城大當時回應查詢時表示,城大謹守「教研合一、政教分離」,城大支持一國兩制,但作為學術科研機構,「我們遵奉本業」,專注教研,「大學內閣集體商議郭位校長不加入『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擔任共同發起人」,又引用蘇軾《定風波》兩句名句,「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來源:明報)

稱港區國安法必須推行 烈顯倫:香港僅是中國一個地區

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 (Henry Litton)今(6月1日),就全國人大會議上周四(5月28日)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決定》撰文,指出社會各界必須接受一個概念,「香港僅僅是中國其中一個地區,中國版圖上一個小點,14億人口中的740萬人而已」,而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所說,港區國安法是「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而需要推行的必要改革,法律界及司法界必須鄭重正視。

烈顯倫指出,世上所有國家,除非是失敗國家,都有法律保障自身國家安全。他稱,2002年9月,政府就23條立法起草諮詢文件,並全面考慮到憲制上所保障的個人自由:包括言論自由、表達自由、新聞自由;以及可免於被任意逮捕的自由、不得擅闖民居等等。

時任法律政策專員解釋,建議新訂的叛國罪涵蓋範圍比現有的罪行更為狹窄,因此沒有對港人現時所享有的言論自由施加任何新的限制;唯一可能以語言文字構成叛國罪的情況就是,有人以言論鼓動外國入侵中國或協助與中國交戰的公敵,並舉例說,例如中國與外國交戰,而有香港居民為敵人廣播宣傳等。

烈顯倫稱,時移勢易,中國面臨貿易戰威脅,網絡戰爭有可能演變成公開衝突,提升和完善國家安全法刻不容緩。

他又說,自去年10月以來,本港立法機關已經無法正常運作,更形容在5月18日的立法會會議,「議員們就像小孩子在運動場上鬧事一樣,一名議員尖叫着、踢着腳被強行逐出立法會的照片傳遍全球」;並且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有恐怖分子活動旨在打垮香港警察及推翻政府;同時反政府運動的資金充足,令人懷疑資金來源。

他批評,雖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令暴力衝擊稍為緩和,但只有少數被捕者被定罪,而且沒有人因企圖謀殺、嚴重身體傷害、縱火、刑事損壞交通基建等罪行而被定罪;示威者更欺凌威嚇警察家屬及破壞被視為「親中」的商店。

(來源:香港01)

三大涉港部門齊開腔  轟美國對港言論是謊言與污衊

全國人大通過制定「港版國安法」,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取消對香港貿易優惠特殊待遇,並制裁中港官員。今日(1 日),中央三大涉港部門齊開腔反擊。

對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權,港澳辦發言人稱言論是徹頭徹尾的謊言與污衊,又勸美國不要以「雙重標準」對別國內政指手劃腳。中聯辦發言人指美國過去10年對香港的貿易順差,累計近3000億美元,美方單方面改變對港政策,完全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指,美方抹黑「一國兩制」和香港高度自治是蓄意歪曲事實,重申香港就國安立法是立法合情合理合法。

港澳辦嘲華府:還是多下點功夫消除種族歧視以應對正席捲全國的抗議浪潮和騷亂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權,港澳辦發言人強調香港回歸後,中央一直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惟香港發反修例風波後,「『港獨』、『黑暴』、『攬炒』等活動對國家安全已造成現實危害,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發言人又指,「港版國安法」目的是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絲毫無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廣大市民享有的比回歸前更廣泛的權利和自由。」對於香港現時嚴峻局面,發言人認為美國政客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修例風波』中站在前面實施激進暴力犯罪的是狂妄的黑暴分子,而在他們身後煽風點火、撐腰打氣、提供保護的則是那些敵視中國、懼怕中國發展壯大的美國政客。」

港澳辦發言人勸美國不要以「雙重標準」對別國內政指手劃腳,「還是多花點精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保護美國民眾的生命健康,多下點功夫消除種族歧視以應對正席捲全國的抗議浪潮和騷亂吧!」同時又指,中央將堅定不移維護香港安全、支持香港發展,隨時準備回擊一切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徑。

中聯辦:美國在港有著巨大經濟利益

中聯辦發言人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世界上所有主權國家的正當行為,香港國安立法完全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美國在自己的國家安全立法無所不及,密不透風,卻對中國修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橫加指責,甚至以制裁相威脅,真是豈有此理!美方無視現代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長期對香港事務粗暴干涉,充分暴露了其國際霸權主義的一貫嘴臉。」

中聯辦指,香港是國際性的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在國際經濟格局中有著重要的一席之地,其獨立關稅區地位是世界貿易組織確定的,不是個別國家單方面給予的,更不會因個別國家採取單方面行動而動搖。國安立法在修補香港國家安全漏洞的同時,也必將改善香港的社會營商環境,有利於增強投資者信心。

發言人又指,美國在香港有著巨大的經濟利益,有8.5萬名美國公民居住在香港,1300多家美國公司在港經營,其中700多家是企業總部或地區辦事處,「過去十年間,美國對香港的貿易順差累計近3000億美元。美國單方面改變對港政策,對美國自身無益,完全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斥美國視香港為遏制中國發展棋子

發言人表示,美國對香港國安立法揚言採取制裁,「恰恰證明他們關心的根本不是香港民主自由,也不是香港的穩定繁榮,而是把香港作為遏制中國發展的一顆棋子」,這也更加説明香港國安立法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駐港公署:港版國安法獲社會主流民意支持

外父部駐港持派員公署發言人亦表示,美方抹黑「一國兩制」和香港高度自治是蓄意歪曲事實,重申香港就國安立法是立法合情合理合法,而美方竭力阻撓破壞香港國安立法,「是赤裸裸地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發言人又稱,港版國安法獲社會主流民意支持,對立法合法性、必要性、迫切性的高度認同,「光街頭簽署支持立法的市民人數已超過300萬」。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對於美方威脅制裁,「嚇不倒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擋不住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堅定步伐!」

(來源:HKET)

中國10盟友撐國安法 包括俄羅斯、北韓、老撾等

全國人大啟動「港區國安法」立法程序,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明確反對,美國還宣布制裁措施。與此同時,有部分國家選擇與中國站在一起,包括北韓、敘利亞等10個國家近日先後對港區國安法表示支持。

中央社根據網絡報道,列舉自5月24日至今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的國家,包括敘利亞、北韓、塞爾維亞、巴基斯坦、越南、委內瑞拉、柬埔寨、老撾、俄羅斯、伊朗。

敘利亞

敘利亞外交部於當地時間5月31日稱,對全國人大推動涉港國安立法表示支持,並對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為首的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表示反對。

敘利亞外交部還聲明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並呼籲其他國家尊重中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北韓

5月30日,北韓外務省發言人表示,全國人大作出設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是合法的舉措,香港問題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與勢力對此無權說三道四。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北韓對中國黨政機構為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領土完整與「一國兩制」制度採取措施維護香港安定與繁榮,表示完全支持。

塞爾維亞

5月30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支持中國人大推出的「港區國安法」並反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的行為。

巴基斯坦

5月29日,作為中國「全天候戰略夥伴」的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說,巴方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香港問題是中國內政。

越南

5月28日,越南外交部副發言人表示,越方關注香港局勢,已闡明對香港問題的立場,越方尊重和支持中國「一國兩制」,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委內瑞拉

5月28日,委內瑞拉發表政府公報表達支持並歡迎全國人大推出「港區國安法」。公報說,全國人大決定的通過完全屬於中國內政,委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國外勢力干涉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並企圖動搖「一個中國」原則的行為。

柬埔寨

5月27日,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表示,中國人大推出「港區國安法」對保障香港的安全、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柬方完全支持全國人大進行涉港國安立法。

老撾

5月26日,老撾外交部發表聲明稱,一貫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香港是「一國兩制」下的中國特別行政區。

俄羅斯

5月26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表示,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國內部事務,美國就這一問題向中國施壓的表態是前所未有的。他並不認為美國在試圖利用香港立法問題挑起爭端,但這也不會增加中國與美國就其他問題對話的可靠性。

伊朗

5月24日,伊朗外交部表示,必須尊重「一個中國」原則,譴責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領土和主權完整的行徑。

(來源:立場新聞)

七名英國前外相罕有聯合為香港發聲:為香港事務成立國際小組 英國在法律道德上對港人有責

七名分別來自保守黨和工黨的英國前外相罕有聯合為香港發聲,要求英國政府就香港事務成立國際聯絡小組。

英國《衛報》指,這次跨黨派行動反映英國政界的憂慮—國際間對中國事務的回應,不能單靠美國總統特朗普,英國有責任主動領導國際社會,呼籲成立類似1994年設立的巴爾幹聯絡小組,跟進香港事務。該小組讓國際社會團結一致討論波斯尼亞和科索沃問題。

夏偉林(William Hague)、聶偉敬(Malcolm Rifkind)、侯俊偉(Jeremy Hunt)、文禮彬(David Miliband)、貝嘉晴(Margaret Beckett)、施仲宏(Jack Straw)和歐文(David Owen)等七名前外相向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發信,指有關香港自治及「一國兩制」問題,很多國際夥伴都期待英國政府做更多表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方,英國必須領導和協調國際社會回應這場危機,以確保「一國兩制」的完整,又指英國在法律上、道德上都對香港人有責任。

夏偉林上月公開表示,英國在國際事務上必須更主動:「我們常說英國外交有如勞斯萊斯般偉大。聽來很美好,卻總是迴避麻煩。現在,我們必須迅速回應,即使令勞斯萊斯添上幾度花痕,也要把乘客安然送抵目的地。因為美國在國際上的領導角色正在褪色,......英國要準備好採取更多主動。」

國際間對中國強立港區國安法雖然有發聲,但暫時作用不大顯著。美國、英國、澳洲及加拿大四國日前(5月28日)發聯合聲明,重申北京立港區國安法會大大削弱香港的自治權,加劇香港社會的深層分歧。英國和美國主張要在聯合國安理會討論香港問題,但遭中國拒絕。

特朗普提出於9月七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就中國問題,舉行一次峰會。不過,歐盟同美國就如何回應中國有分歧,歐洲國家中,暫時只有瑞典提出制裁中國。

藍韜文日前表示,若中國不停止訂立國安法,會更改BNO在英國的居留條件,居留期由6個月變成12個月,又指是為將來取得公民權鋪路。藍韜文說,英國不會漠視,亦不會背棄對香港的責任。

(來源:立場新聞)

意國會議員提動議 促政府要求歐盟就香港國安法制裁中國

早年承諾參與「一帶一路」的意大利,曾任基建及交通部長的國會議員盧比(Maurizio Lupi)於外交事務委員會提出動議,要求意大利政府表明立場,反對中國於香港推行國家安全法,又批評中共干預香港自治。

意大利國會議員盧比於動議中提及,中國隱瞞新冠肺炎引致全球疫情爆發,疫情緊急狀態期間,中國卻於香港推行國安法,並具體提及在港設立國安機構等問題。盧比的動議訴求包括,促意大利政府承諾要求歐盟重新評估與中國關係,若中國持續違反人權的行為,就要實施制裁;實施針對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警察打壓人權的國際調查;按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Josep Borrell指示,主動地令中國恪守國際條約,確保香港自治;要求意大利政府全面評估是否繼續參與「一帶一路」。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於Facebook上分享此消息並作評論,指該動議能否通過屬未知之數,但這是保守兼靠攏中國國家為港發聲的好消息。

盧比亦曾於2019年12月提出「撐港議案」,使意大利國會通過聲援香港的決議,要求調查香港警察濫暴情況,促請釋放因參與示威而被捕的市民。

(來源:HKET)

蓬佩奧:美國正考慮接收香港人

全國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中美持續角力,美國總統特朗普更稱要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更表示,正考慮讓港人到美國,以作為中國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的回應。

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務院周一(1日)發放蓬佩奧(Mike Pompeo)上周五於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的一段訪問内容。由於英國或容許290萬名合BNO資格港人延長逗留期限至1年,蓬佩奧當時被問及,美國政府會否歡迎一群擁有創業創意(entrepreneurial creativity)的香港人前往美國。

蓬佩奧回答指:

「我們正考慮。我目前未知具體如何實行。」
(We are considering it. I don’t know precisely how it will play out. )

他解釋指,英國與香港的關係特別不一樣,很多港人都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強調英國和香港之間有悠久歷史,情況與美國非常不同,但美國政府正研究相關做法。

蓬佩奧於訪問中,也未有透露有關移民配額或簽證的詳情。

(來源:立場新聞)

金融業工會擬發動長期罷工 盼獲三分一業內人士響應

為抗議北京強推國安法,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計劃發動長期罷工。總會理事羅小姐表示,若在6月12日前工會會員人數達10萬人,即業界的三分一,工會即會展開罷工行動,藉行動迫使中央撤回國安法。即使登記罷工人數不足10萬,工會亦會按人數發起其他形式的行動。

羅小姐批評,中共強推國安法是「越權」、違反基本法,嚴重破壞香港的法治制度及司法獨立,令國際投資者對香港信心大跌。她亦憂慮,在美國的經濟制裁下,金融業會變相「攬炒」,從業員生計不保;而聯繫匯率亦會失效,屆時港元貶值亦在所難免。羅表示,總會強烈譴責港府實施國安法。

羅小姐又強調,是次工業行動並非希望將勞資雙方置於對立面,而是希望所有僱主、金融從業員能一同向港府、中央施壓,以保護勞資雙方、投資者、市民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總會主席郭先生表示,工會自九月起成立,會員人數至今達五百人。為增加會員人數,工會將在不同地點擺街站,亦會舉辦網上研討會,呼籲從業員加入工會及罷工行動。

(來源:星島日報)

新加坡非居民存款急增44% 分析指或因香港不穩

彭博社報道,作為私人銀行業樞紐的新加坡銀行存款急增,相信反映投資者避險,以及與香港等市場的資金流入有關。

根據新加坡金管局星期一發布數據,新加坡銀行的外幣存款在4月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倍,多達270億坡元(折合約1,487億港元);非居民存款急增44%,至620億坡元(折合約3,416.8億港元),創1991年有記錄以來新高。

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銀行分析師格拉(Diksha Gera)指,香港的緊張局勢不斷加劇,由去年的示威浪潮至《港區國安法》,市場憂慮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受威脅,有可能導致資金流向新加坡。

格拉補充,外幣存款急升還有數個可能因素,例如私人銀行業務去槓桿、基金經理幫客戶賣出股票避險。

金融管理局數據顯示,4月香港的本地貨幣存款按年減少792億港元或1.1%,至6.9萬億港元。

(來源:立場新聞)

演藝學院聲明稱明白國安法重要性 學生會:拒絕被代表維護極權 校友會:痛心疾首

昨日五間大學校長發聯合聲明,表示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演藝學院亦隨即於昨晚發聲明,表示支持落實「一國兩制」,明白訂立國家安全法的重要性。今日,演藝學院學生會發聲明譴責校方支持「國安法」,「拒絕被代表維護極權」。校友會則對校方說法表示「痛心疾首」。

香港演藝學院學生會今日發聲明譴責校方支持「國安法」。學生會引述昨晚港台報道,指香港演藝學院發聲明表示明白訂立國家安全法的重要性,相信立法有助香港及內地長期繁榮與穩定發展,又指校方一向重視言論、新聞、出版及集會自由,相信這些是基本法賦予社會的重要部分。

學生會表示對校方立場及對「國安法」的看法,感到「極度失望及憤怒」。學生會在聲明中形容「國安法」訂立程序之手段「霸道」,視香港之立法及司法制度為無物,直斥中共扼殺港人自由,「企圖以重刑逼使港人自我審查」。學生會指出國安法對本地藝術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如創作空間收窄、對藝術工作者的思想審查、禁止異見傳播等,故學生會認為校方指「國安法」將不會削弱創作及言論自由的觀點,「與政府企圖欺騙市民手段如出一轍」。

學生會斥責校方「非但不為本港未來藝術工作者發聲,反盲目支持中共鐵腕惡法」,對此深感「憤慨」。學生會重申立場,強烈反對「國安法」的訂立,亦不可能認同對學院支持訂立「國安法」的立場,拒絕「被代表」。聲明又促請校方就過往社會事件及「國安法」與學生進行對話。

此外,演藝學院校友會亦就校方表明「支持落實一國兩制,明白訂立國家安全法的重要性」一事發聲明,表示「痛心疾首」。

(來源:立場新聞)

支聯會6.4晚會被禁 林鄭稱如感不公可上訴 拒答國安法實施後能否舉行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被追問支聯會高舉「結束一黨專政」綱領會否觸犯「香港國安法」,六四晚會是否要從此絕跡,林鄭月娥回應稱因為時間關係,僅回答港府支持「香港國安法」訂立時的重大原則。對於警方禁止今年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她指主辦方如覺得有任何不公,可以提出上訴。

星期四(4日)就是六四事件31週年,支聯會在維園申請悼念集會,但警方以疫情為由發出「反對通知書」;支聯會同時表示,即使「香港國安法」將來實施,都不會改變「結束一黨專政」的綱領。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日亦表示今年繼續叫喊「結束一黨專政」沒有問題,但下一年就難以保證。

重申政府支持「香港國安法」原則

林鄭月娥在回答最後一條記者有關六四晚會的提問時,已經表明只會「短答」,表示現時未有詳細條文,所以難以評論個別情況:「由於未有草擬的法律,我唔想評論邊個人講咩嘢,亦都希望社會留待一些時間後,先至再處理。但重要的是,你問政府的取態,我頭先都講咗,政府全力支持呢條法例制訂時提及過嘅幾個重大原則。」根據人大在5月28日通過的草案內容,「香港國安法」的訂立目的是要「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4大範疇行為或活動,包括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恐怖活動及境外勢力干預特區內部事務。

之後記者再追問「六四晚會」被警方反對一事,林鄭月娥就回答說「我以為妳係一齊問呢條法例第日係點樣,我就唔知,但係我哋所有嘢都有上訴機制,如果主辦方係覺得受到不公平、不正義的對待,可以提出上訴」,之後林鄭就轉身離開。

瀝源邨小型爆發 盡快公布是否延限聚令

另外,沙田瀝源邨出現武漢肺炎小型「社區爆發」,至今已經有最少8名確診個案,包括第一名感染,現時情況危殆的女士,亦包括其丈夫、女感染者的兩位同事、以及瀝源邨內4名居民。另外亦有一名救護員懷疑被女感染者傳染。林鄭月娥表示對有關情況「高度重視」,亦留意到管制食肆和商業處所的禁令,以及8人「限聚令」在6月5日午夜屆滿。她表示政府會「盡早公布」是否延長措施,但強調政府會採取「非常謹慎」的態度,並重提抗疫的原則是要「嚴陣以待、迅速應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現時瀝源邨居民暫時不需要撤離,政府在邨內已經派發了1,000個樣本瓶給居民,現時已經收回800多個,將會繼續收集;邨內亦已經進行大規模清潔,陳肇始呼籲居民要保持環境和個人衞生,衞生防護中心將於邨內舉辦健康講座解答居民問題。陳肇始最後表示,廣大市民在現時仍不能掉以輕心,需要保持社交距離,並重申政府會盡快公布是否需要延長「限聚令」等措施。

(來源:星島日報)

林鄭月娥:感謝中央主動出手幫忙香港走出困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接受內地官方媒體中央電視總台專訪時表示,林鄭月娥在訪問中表示表示,港府全力支持、充分配合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決定制定和落實。香港在過去一年出現前所未有的動盪,令人心痛,相信立法一定可以堵住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風險漏洞,令香港繼續繁榮穩定,國家長治久安。

林鄭月娥形容,當全國人大通過決定,心裡就感覺到很踏實。如果不是中央主動出手,香港可能不能解決當前的問題,所以國家幫忙香港走出一個困局。因為回歸23年《基本法》23條不能立法,所以這時中央出手,是給了香港一個生機,助其走出困局。如果沒有穩定的局面,香港的經濟、民生都會受到很大影響。

林鄭月娥指,香港在過去一年面臨的局面非常嚴峻,暴力事件不斷發生,令社會出現前所未有的動盪。她說,在過去的一年,每天的心情都很悲傷。為什麼那麼多人沒有好好珍惜香港,尤其是珍惜「一國兩制」下的優勢。令人心痛的就是見到很多的年輕人,受到媒體的迷惑或網絡上的鼓動,就做了一些完全不正確的事。如今想來依舊痛心。

針對美國和西方威脅將制裁香港,她表示,有中央的堅定決心和香港市民的支持,不會懼怕任何威脅。她表示,這些指責都是雙重標準,全世界任何國家都需要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而且從國家層面制定,也是所有國家中央層面應當要做的,所以其他國家批評是毫無根據的。儘管恐嚇要「制裁」、「取消特殊的位置」,但香港也不需要擔心,因為中央的決心是堅定的,港府全力支持、充分配合此項工作的決心也是堅定的,相信廣大的香港市民也是堅定支持。

她表示,未來隨著社會逐步恢復穩定,港府將工作重點放在發展民生和恢復經濟。香港過去一年首先有中美貿易糾紛,隨後是「修例風波」引起了暴亂,過去的幾個月又是全球疫情的困擾,可以說是三重打擊。現在的經濟處於不景氣的局面,香港首季經濟負增長8.9%,失業率已經上升到5.2%,當未來局面穩定下來,首要任務就是讓香港的經濟恢復起來。

她說,「這次我們維護的不單是750萬人的安全,也是希望能堵住對於國家安全的一個漏洞,讓香港不會成為國家安全的一個風險,一個缺口。也希望14億人民的生活能穩定、安全」。

(來源:立場新聞)

國安法壓港零諮詢 李家超拒答訪京會否反映民調六成港人反對 稱人大網頁公開收意見

特首林鄭月娥將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明天到北京就港區國安法表達意見,李家超表示會如實反映各方意見,他會主要反映執法方面的意見。對於內地為本港制訂國安法沒有咨詢香港市民意見,政府會如何反映港人意願,李家超指人大常委網頁有公開接收意見的途徑。

有傳媒問及會否向北京反映民調中有六成被訪者反對港版國安法,或是只會向北京表達有 200 多萬市民簽名支持國安法;但李家超一概沒有回應。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今日開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隨後見記者表示,李家超表示,市民經歷過去一年的暴力事件不斷升級,涉及炸彈、及槍械的恐怖主義行為,令市民憂心能否過安全、免於暴力的生活,「港獨組織好囂張,好多時候在活動裡面揮動旗幟,加上外國公然干預特區事務,危害我們的國家安全。有了國家安全我們整體社會,才可回復太平、安寧,市民才可以過回日常他們希望的正常生活。」李家超期望,在擁有完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下,能夠填補法律漏洞並加強執法能力,「令整體香港市民可以在太平盛世的日子過日常生活,從而使我們的民生、經濟發展,以及長遠繁榮穩定能得以保存。」

李家超又表示,在其範疇內主要會反映執法方面的意見,例如香港在普通法之下的法律程序、要求及法庭經驗等。至於被問到修訂國安法沒有諮詢市民意見,政府會如何反映港人意願,李家超回應,是此立法屬國家層面,相信人大常委都會根據其立法程序聽取意見,他亦提及到人大常委網頁有公開接收意見的途徑。另外,李家超說:「對特區政府而言,當中央、人大常委聽取我們意見的時候,我們會如實反映各方面的意見,無論他們的立場係點,我們都會反映。」

(來源:HKET)

指議員或參選人反對國家安全立法應取消資格 譚耀宗:屬溫馨提示非官方意見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早前在《紫荊》撰文,指無論是議員或是參選人,若反對國安法立法,屬違反《基本法》,應予取消參選資格。譚耀宗今早(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有關說法屬溫馨提示,並非官方意見,他曾與部分立法會議員討論,認為是民間都認同的意見。

譚耀宗又說,《基本法》列明香港需要維護國家安全,因此對建制內人士有一定要求,反問若反對訂立港區國安法,又如何符合宣誓擁護《基本法》的要求,認為他提出的是原則性取態問題。

被問到若在立法會投票反對訂立「港區國安法」,是否要被取消資格,譚耀宗表示,他不敢說會被取消資格,只是提出做法有問題,有關決定應由選舉主任判斷。

他又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需要政府配合,中央提早與政府官員商討是好事,如果社會各界有意見可以送到中聯辦或人大政協秘書處反映。

(來源:立場新聞)

報道列舉「多國」支持國安法 包括北韓、敘利亞、布隆迪、烏干達等

人大上星期通過決定,授權人大常委訂立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官媒《新華社》綜合多名駐外記者刊登報道,指「多國政府」支持人大訂立國安法,是中國內政別國無權干涉,報道列舉了朝鮮、斯里蘭卡、緬甸、菲律賓、敘利亞、坦桑尼亞、布隆迪、烏干達官員的發言。

報道引述朝鮮外務省發言人指,完全支持中國「黨和政府」為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維護領土完整與一國兩制、保障香港安定繁榮的措施,香港是中國領土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事務完全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國家與勢力都無權說三道四;斯里蘭卡外交部長古納瓦德納則稱,支持中國捍衛領土主權和維護國家安全。

而緬甸國際合作部長覺丁則指,緬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一國兩制,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主權國家有權採取立法在內的預防性措施;菲律賓總統发言人哈里洛克則表示,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菲律賓有數十萬公民在香港工作生活,相信持續繁榮穩定的香港將為菲律賓和菲律賓勞工帶來更多機會。

另外,報道亦引述敘利亞外交部、坦桑尼亞政府首席發言人哈桑阿巴斯、布隆迪政府和烏干達政府发言人的表態,支持中國制訂港版國安法,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一部分,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其他國家干預等。

(來源:星島日報)

官媒轉載文章:滙豐將失去所有客戶 批未支持《國安法》

內地官方《人民日報》微信公號昨日轉載《北京日報》微信公號評論文章《坑客戶,滙豐終將失去所有客戶》,批評滙豐未有明確支持《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

文章指出,2017年滙豐銀行因違法問題面臨起訴。滙豐為配合美國司法部對華為發起調查,不但在沒有任何說明的情況下結束了與華為的合作關係,還轉頭將華為此前提供的文件交給美國。文章形容,「一方是出賣夥伴給自己墊背的無德企業,一方是意圖遏制打壓中國發展,將高科技企業視為『眼中釘』的山姆大叔,雙方一拍即合」。

文章批評,「滙豐憑什麼把正常商業活動中私下獲得的中國企業客戶資料提供給美國,出賣構陷合作夥伴,如此作為背棄了一個企業最基本的誠信與底線。而隨着時間的推移,滙豐銀行更多牆頭草、兩面人的行為被曝光了出來」。

文章又引述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網上發文,呼籲香港官商民與國家共同反制西方恫嚇。他特別提到滙豐銀行,「一個多星期過去了,滙豐銀行還未就國安法表態。」

文章指,港英時代殖民政府在香港埋雷甚多,金融行業便是其中之一。回歸之前,「不少英資企業皆做過背棄香港之事,受惠於中國的開放包容,才得以在香港繼續立足,曾為殖民政府搜刮民財的滙豐銀行就是其中一家。作為香港三大發鈔銀行之一,滙豐手握香港金融命脈,90%以上的業務依靠中國,但其高階管理層卻幾乎全為英國人」。

文章質疑,「滙豐在這個時候裝聾作啞,意欲何為?是擔心法網恢恢藏不住自己做的腌臢事,還是怕惹怒西方靠山,從此丟了『賣港賺錢』的路子?」

文章表明,既然在中國的土地上,就萬萬不能一邊賺中國的錢,一邊跟着西方國家做損害中國主權、尊嚴和人民感情的事。賣友求榮是為不信,吃飯砸鍋是為不義,背信棄義之輩,若「一條路走到黑」,遲早會為自己的行為付出更為慘痛的代價。

(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怡和滙豐跪低撐惡法 王冬勝街站簽名:支持振興經濟的法律

英國首相約翰遜於《泰晤士報》和《南華早報》撰文表示,若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自由將受限制,自治受到大幅削弱」,英國不會卸責撒手不管,將延長BNO香港人在英逗留期至12個月。不過英資怡和卻於《大公報》及《文匯報》刊登全版廣告力撐「港版國安法」,似是因昨日《人民日報》微信公號轉載「滙豐終將失去所有客戶」文章炮轟同屬英資的滙豐後,不足24小時內跪低為「港版國安法」作正面表態;同一時間代表滙豐的副主席兼全國政協王冬勝亦跪低。

怡和盈利58%來自大中華 英國盈利僅2%

怡和雖屬英資,但旗下的「金蛋」香港置地、牛奶國際業務都圍繞中港,猶如被中國勒住要害。去年因美心食品集團創辦人太子女伍淑清多番指摘本港年青人,而牛奶國際便持有50%美心股權,其餐飲業務營業額雖然佔牛奶國際9%,美心的盈利貢獻由18年的1.05億美元降至去年8,200萬美元,仍佔牛奶國際盈利14%。

93年中共因反對香港政改 封殺怡和

怡和以至旗下美心近年轉為傾向北京,惟於香港回歸前的1992年,「末代港督」彭定康推出政改方案,引發中方強烈不滿,惹來時任港澳辦主任魯平斥其為「千古罪人」。英國國家檔案館最新解封的密件披露,中方當時曾以「經濟牌」向英商施壓,利用「以夷制夷」策略,要求英資公司反對香港政改。當時中國駐英大使幾乎曾向全部有在華投資的公司會面施壓,怡和洋行(Jardines)更因公開支持政改遭內地政府封殺。

怡和香港由旅發局主席彭耀佳打骰

怡和目前的香港揸弗人,為副行政總裁及香港區主席彭耀佳。彭耀佳1984加入怡和後,一直步步高陞,2016年8月至今出任副行政總裁。他亦是牛奶國際、置地控股、怡和策略、文華東方及永輝超市之董事。

(來源:HKET)

滙豐及渣打支持國安法 英國政壇擬傳召國會求解釋

受政治人物和內地媒體批評未表態後,香港兩大英資發鈔銀行滙豐 (00005) 及渣打 (02888) 最新表態支持訂立「港區國安法」。不過,滙豐和渣打表態後,即受到英國政壇方面的關注。部分英國政客質疑滙豐及渣打的舉動,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發言人James Slack亦表示,英國政府對於即將在港推行的港區國安法「深切關注(deeply concerned)」。

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之一、保守黨的卡恩斯(Alicia Kearns)直言,會傳召滙豐及渣打向國會解釋。滙豐和渣打周五股價未受消息影響,半日齊升約1.5%,滙豐暫報39.45元,渣打就報42.15元。

英國保守黨下議院領袖Jacob Rees-Mogg表示,總部位於倫敦的滙豐,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可能比英國政府更緊密。保守黨議員Tom Tugendhat和Neil O’Brien亦抨擊滙豐,後者更暗示英國人應選用其他銀行的銀行業務。

自民黨議員Alistair Carmichael早前更向滙豐行政總裁撰文,稱該行的舉動引起了下議院的注意。

香港總商會主席、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早前接受新華社採訪,說香港商界普遍認為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是一個正確方向,希望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可以為香港帶來長遠的繁榮穩定。

(來源:BBC中文網)

從《逃犯條例》到《國安法》 香港商界為何反應迥異

中國兩會通過香港《國安法》立法決定,美國宣佈對香港進行制裁。中國政府的強勢舉動,使不少香港人愕然,甚至親北京的建制派中,也有人不得不承認意料之外。

香港的商界大亨們,卻沒有過多猶豫,快速公開表態支持國安法。即便在美國宣佈要對香港採取制裁行動後,紛紛表態的香港商界人士依然認為,國安法為香港的未來帶來穩定預期,長期而言有利於香港。

但去年因為反對修改逃犯條例導致的社會動蕩之中,香港商界大亨們卻沒有這麼決斷,他們之中大部分態度模糊,似乎既不想惹惱參與或同情示威的香港人,又不願明確表態支持或反對北京。

從《逃犯條例》到《國安法》 ,香港商界為何從模糊站位到清晰表態?

香港商界對國安法的清晰表態

在輿論的印象中,「四大家族」為主的香港富豪們,幾乎等同於香港商界。他們無論經濟體量,社會影響力,都被視為香港社會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一支力量。

以2016年為例,香港十大富豪總家產就相當於香港GDP的35%左右,遠超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這十大富豪大多出自四大家族或和其有關。

他們的意見和聲音,這次非常一致。

5月,中國召開全國兩會,會上公布,中國全國人大將制訂香港版國安法。此舉幾乎瞬間推高香港泛民主派的反對聲浪。

甚至連建制派的前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也表示,這一舉措「真的出乎意料,之前從未聽過中央有如此想法」。

但幾乎在一周內,香港四大家族通過不同渠道表態支持香港版國安法。

香港首富、長江集團創始人李嘉誠表示,任何國家對自身國家安全問題有權責,大家不必過份解讀。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希望可以紓緩中央對香港的擔憂,發揮長遠穩定發展的正面作用。其長子李澤鉅也表示,香港目前處於政治動蕩和營商環境充滿不確定性的氛圍,希望相關草案能夠穩定香港,助社會和經濟恢復正常。

四大家族的另外三家,表態也如出一轍,都在強調「穩定」。

恆基兆業集團主席李家傑表示,制訂「港版國安法」,為維護香港的長治久安,若失去和平和穩定,繁榮和發展就無從談起,香港的經濟地位也難以保存。

新地集團主席郭炳聯稱,訂立「港版國安法」可有效締造香港安定有序的投資、營商和社會環境。

新世界集團主席鄭家純稱,相信有關法規會為本港建構更平和的營商環境和社會氣氛。

作為外資金融機構的代表性公司,匯豐和渣打銀行也都在其後表態支持香港版國安法。

相比之下,一年前的反修例示威運動中,香港商界的態度則曖昧的多。

去年8月16日,李嘉誠在多份報章刊登廣告,一版貼出「黃台之瓜,何需再摘」,另一版寫有「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圖中有表示「禁止暴力」的插圖,頂端印上「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字樣,中間兩邊寫著「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等字眼。

通過這種方式傳達的模糊態度在隨後的討論中可見一斑——香港藍營(親北京)認為,李嘉誠在指責暴力的示威者,搞亂香港;黃絲陣營(泛民主派)則認為李嘉誠其實指摘的是香港警察過度使用暴力,而詩句原義為勸告武則天不要把自己的子女趕盡殺絶,被認為在指責特首林鄭月娥。

其他香港富豪則多以捐地建公屋的方式回應,而非直接表態。

一年之後什麼改變了?

相比《逃犯條例》,香港版國安法影響更大,但香港商界大亨卻從模糊站位變為一致的清晰表態。

受訪的經濟學者表示,從利益分析並不難理解。

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查塔姆(Chatham House)資深研究員夏添恩(Tim Summers)曾任英國駐香港領事和駐重慶總領事。他向BBC中文表示,對企業來說,去年逃犯條例的立法,為在內地做生意的商業人士帶來了特定風險,這成為香港商業團體反對這一條例部分原因。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創會主席佘繼標曾向BBC中文表達了類似觀點。他認為,以前在大陸經商有很多「潛規則」,可能需要向個別人士送禮,甚至付費幫他們的子女到外國讀書遊學。這些過往行為可能會被利用,指控港商涉及貪污、行騙,再以《逃犯條例》把他們移交大陸。

佘繼標舉例,很多港商多年前以幾十萬、幾百萬元人民幣購入的廠房,現在已升值至數以億計,這些香港老闆身在香港,繼續放租供其他大陸公司經營。他擔心,很多內地地產商可能會與地方政府合謀,利用《逃犯條例》移交,繼而強迫他們以低價賣出廠房。

相比之下,夏添恩認為,「國家安全法的情況則不然,因為國安法並沒有威脅到企業的具體利益。」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則認為,商界人士紛紛表態,一部分是真的這麼想,也有一些是在中國內地有商業關係,不表態也不行。

「但在去年社會運動中,如果表態支持(北京),他們的門店和利益在香港受到破壞的比較大。國安法比較強勢,這種受到破壞的擔心少了一些。」莊太量稱。

夏添恩認為促使香港商界態度轉變的第二個原因是疫情對經濟的打擊。他表示,過去一年來,很多企業的經營狀況已經因為社會動蕩而面臨挑戰,有的企業希望國安法可以減輕負面影響,尤其是考慮到疫情過後逐步恢復時的挑戰。

「商業邏輯中唯一希望是賺錢,賺錢需要社會穩定。」莊太量表示,經歷了去年的動蕩,商界寄希望於穩定的環境,以實現復蘇。

商人的憂慮

儘管香港商界對國安法表達支持,並認為此法有助於香港穩定。但香港民主派人士則認為,該法恰恰會破壞香港的商業環境。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同為商界富豪的黎智英近期向BBC表示,一旦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將會是「香港的末日」,破壞法治和自由。「沒有法治,這兒做生意的人得不到保障,如果想在這做生意,唯一方法就是要賄賂那些有權控制他們的官員。」

在香港數量龐大的美國商戶感受也不盡相同。香港美國商會對在港180家美國企業的調查顯示,53%的美企對香港版國安法「非常憂慮」,30%比較憂慮,16%左右不擔憂。

香港美國商會表示,很多會員企業理解對國安法的需要,但是同時擔憂,比如中美關係因此惡化,香港的稅務環境會因此改變,以及最終香港營商環境惡化。

香港美國商會援引會員企業稱,該法本身可能不會傷害企業經營,但其他國家因該法對中國乃至香港實施的打擊措施,可能傷害企業。

但也有企業稱,大部分在港美企在中國待過,「如果我們的業務在北京、上海這些更威權的規則下能夠成功,那麼即便香港實施國安法,我們的企業也理應在這裏能成功。」

夏添恩評估,國安法不會對香港商業領域的法治,以及獨立的司法體系產生影響。目前來看,人們會有很多緊張的情緒,因為大家都在等待著看國安法的細則,以及如何實施。

「當然,美國的反應很重要,這可能會對美港經貿關係產生不利影響,甚至會使香港經濟和企業對內地的依賴性增加,而不是減少。」

商界背景的香港自由黨主席鍾國斌公開表示,商界擔憂美國會制裁香港,相信美國會視根據最終港區國安法的細節才會進一步行動。而香港夾在中美博弈之間,沒有任何議價能力,只能接受。

(來源:星島日報)

美商會調查:6成會員憂營商環境受損 近3成考慮撤資

美國商會一項調查顯示,超過8成受訪者,對於《港區國安法》感到非常關注或關注,6成受訪者認為「港區國安法」損害在港業務經營。

53%受訪者指十分關注國安法,30%成員則有關注。29%受訪成員表示,《國安法》通過後會考慮將在港資產、資金和和商業運作遷移到其他城市,但70%表示無計劃考慮撤走。62%成員表示,個人而言沒有考慮離開香港,而個人考慮離開的就有37%。

另外,64%受訪者關注立法範圍及執法細節,63%人認為國安法將危害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亦有57%受訪者擔心立法工作會加劇社會矛盾。對於特朗普威脅取消對港特殊待遇,超過7成被訪成員對此持觀望態度,18%稱會減少港投資。

整體而言,36%成員對短期營商前景悲觀,但長遠仍有信心;48%成員稱對中長期營商環境亦感悲觀。

商會指,部分成員理解制定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認為可以遏止社會事件,但亦有成員關注立法工作令特區政府逐漸喪失高度自治,損害司法體系及整體營商環境,關注《國安法》的涵蓋範圍是否太廣,否則會令更多市民示威和對政府不信任。

是次調查在6月1至2日進行,內部訪問180名商會成員,了解成員對《港區國安法》及美國最新表態的反應,佔了成員人數的15%。

(來源:明報)

約翰遜稱願改制度准持BNO港人逗留12個月可工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有港人表示考慮移民。英國首相約翰遜於本港《南華早報》撰文,稱若中方訂立「港區國安法」,英國政府會改變移民政策,容許來自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延長在英國逗留時間至12個月,並容許在當地工作,藉以取得公民身分。約翰遜說,這會是英國歷史上簽證制度最大的轉變,但若屬有需要,英國願意付諸行動。

約翰遜於文中提到,「港區國安法」削弱香港自由及侵蝕其自治,若中方繼續推動立法,將牴觸《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別無選擇下,只能維護與港人深刻的歷史與友誼,為港人提供另一個選擇。

約翰遜稱,無意阻礙中國崛起,亦樂於與中國由貿易以至氣候變化方面有合作,惟香港去年經歷大型示威,中方倘訂立「港區國安法」,會令緊張局勢升溫,希望中國與國際社會合作,使香港繼續繁榮。

(來源:立場新聞)

中國外交部:中英聯合聲明不是中國對英承諾 不是國際義務

中國人大將強行訂立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反彈,英國外相藍韜文批評,中國破壞一國兩制,不符合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國際義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指,國安法是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又表示香港回歸後,中國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聲明中對港的基本方針是「中方單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國對英國的承諾,更不是「所謂國際義務」。

趙立堅表示,美國對國安立法這中國內政「妄加評論、橫加指責」,中國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英國嚴正交涉;又表示《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是中國對香港恢覆行使主權,而為國家安全立法是行使主權「應有之義」。

他進一步指,《中英聯合聲明》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只是中國的單方面政策宣示,不是對英國的承諾、不是國際義務,隨著1997年中國恢覆對香港行使主權,《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與英國有關的權利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聲明無「任何一個字、任何一個條款」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批評英國無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

趙立堅又表示,英國同香港的歷史聯系,源自「侵略殖民」和不平等條約,英國「妄稱」國安法「專制」,而所謂專制是英國曾經對香港殖民統治的真實寫照,「奉勸」英國認清並尊重香港已經回歸、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現實。

(來源:HKET)

24小時4出招 五眼聯盟深涉港區國安法議題

全國人大推動「港區國安法」立法,演變為西方多國與中國的激烈角力。其中在過去24小時內,包括美國及英國等5個國家的情報共享組織--五眼聯盟,接連有整體或個別國家行動,反制中方訂立「港區國安法」部署。

五眼聯盟(Five Eyes)為在英美協定下,由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與新西蘭所組成的國際情報分享組織。這5個亦是西方列國,盟友關係最緊密的國家。

從各種跡象反映,五眼聯盟亦是西方涉入「港區國安法」的最重要力量之一。當中單單過去24小時,已有4個例子。

其一:五眼聯盟外長通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香港時間今晨發聲明表示,蓬佩奧(Mike Pompeo)1日與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新西蘭外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及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通話。

奧塔格斯指出,5國外長談論如何在諸多迫切全球挑戰上協調合作,包括中方的「港區國安法」立法、新冠肺炎全球應對、獲取關於疫情起源透明資訊的需求。

其二:英國外相透露五眼曾討論「接收」港人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及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先後表明,一旦中國在香港落實「港區國安法」,將延長BNO免簽證入境至1年。英國國會跨黨派議員支持英國政府應對香港議題。

保守黨的前領袖、對華鷹派議員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以及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在國會質詢藍韜文(Dominic Raab),提出BNO移民政策、對華外交等議題。

施志安問到,英國會否與盟友合作,給予港人居留權。藍韜文回應指,日前與五眼聯盟討論,如果港人大量離境,會否可以共同分擔接收港人。惟他重申,英方認為不會出現所謂的「大逃亡」,僅在外交上提出這個議題。

其三:五眼中4國議員就香港議題聯署,致函聯合國

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國會的外文事務委員會主席,聯署致函聯合國,要求派出聯合國駐香港特使,監察香港人權狀況。4人在信中指,港人的福祉和權利與4國的利益尤關。中方早前重申,任何國家都不能藉口《中英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其四:五眼中的美國及澳洲首長通電

美國總統特朗普香港時間今晨與澳洲總理莫里森通話,兩人對於針對世衛組織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因應方式進行獨立調查、香港、促進全球經濟成長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等議題交換意。

(來源:東網)

港問題屬華內政 俄籲英美勿干預

中國在港推行「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關注,俄羅斯外交部周四(4日)表示,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呼籲美國和英國等其他國家不要干預。俄方更形容,英美有關行為侵犯中國主權,有違國際法基本原則。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周四在線上記者會表示,俄羅斯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將香港局勢視為中國內政,呼籲外部勢力不要干涉。英美試圖推動聯合國安理會舉行視像會議,討論中國推行港版國安法,扎哈羅娃批評此舉破壞中國主權,嚴重違反了《聯合國憲章》所規定的國際法基本準則。

扎哈羅娃表示,聯合國安理會的職權僅涉及直接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問題。她指,企圖在聯合國安理會討論超出其授權範圍的議程,只能帶來壞處,更會降低對現代國際關係體系至關重要的聯合國之效率和權威。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五(5日)在記者會表示,中方高度讚賞俄方的表態,體現中俄關係的高水平,也反映國際社會有識之士的一致呼聲。耿爽重申,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如有人執意損害中國利益,中方必定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回擊。

此外,北韓官媒朝中社周五報道,北韓外長李善權日前在平壤萬壽台議事堂會見中國駐北韓大使李進軍,指香港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外部勢力干預是對中國主權及國際法的踐踏,北韓堅定支持中方堅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及國家安全。李進軍對此表示感謝。

(來源:東網)

數十人荔枝角收押所外集會 有人舉黑色洋紫荊旗

反修例衝突造成社會動盪,期間有大批示威者被捕,部分人仍然被關押在荔枝角收押所。適逢明日(4日)六四事件31周年,有網民借悼念名義,號召市民今晚(3日)在荔枝角收押所門外集會,並且聲援被捕還柙示威者。

晚上約7時半,數十名示威者陸續在現場集結,並在路邊懸掛寫有「濫捕濫告,未審先囚」的橫額,現場各人點起燭光的同時,有人高舉黑色洋紫荊區旗及「香港獨立」旗幟等,高呼抗議口號,亦有人以螢光棒組成「VIIV」(羅馬數字64)字樣,另有示威者舉起寫有「黑人生命很重要」字句的英文字條。期間警方及懲教署人員在附近戒備觀察情況,並有警員提醒市民切勿超過8人聚集。

(來源:BBC中文網)

香港六四燭光晚會30年來首次中斷,新《國安法》陰影下的集體紀念是否還有未來

每年6月4日晚,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有數萬乃至數十萬支蠟燭照亮夜空,為1989年在北京天安門大屠殺中的受害者悼念。今年是燭光晚會舉辦30年來首次中斷。

香港警方近日以擔憂肺炎疫情擴散為由,援引用於防控新冠疫情的限制聚會緊急法令,對今年悼念1989年「六四」死亡人士的燭光晚會發出禁令。同時,隨著中國全國人大通過香港《國安法》立法決定,在不經香港立法會審議的情況下,將「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等內容直接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並且即將在兩個月內生效。很多人擔心,萬人同舉燭光、高喊「結束一黨專制」的場景將永遠進入歷史。

美國著名漢學家、加州大學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對BBC中文說,「這不僅是中國的損失,也是全世界的損失。」

在中國大陸,「六四」一直是禁忌話題。歷史教科書中不會提及,官方新聞媒體不會回溯,更不會有任何官方紀念活動。只有香港和澳門是中國境內可以公開舉行「六四」悼念活動的地方。香港維園的燭光晚會是唯一成規模的集會。澳門今年的集會也同樣被禁。

消失的集會

受肺炎疫情影響,香港禁止八人以上聚集,這輪「限聚令」剛好以6月4日為節點。「六四」紀念活動的主辦方「香港支聯會」承諾,督促參與者保持1.5米距離,但集會仍未被許可。而日常生活裏,在警方發佈禁令時,一些學校已經復課,大部分餐廳、酒吧開放,在這個山城狹小的空間裏,許多地方布滿人群。

香港支聯會全稱為「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該組織在過去30年來連續主辦了「六四」燭光紀念晚會。

「97年有人問,這是不是最後一次。03年也有人問,這是不是最後一次。大家覺得這是對一國兩制的測試。沒想到今年斷在這裏。」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有點沮喪地說。

李卓人從沒想到,從1997年中共收回治港權,到2003年「沙士」病毒(SARS,又稱薩斯)在社區大規模爆發,加上當年《基本法》23條立法的緊張情緒,都未能阻止一年一度的「六四」紀念晚會。這幾乎成為一國兩制框架下允許香港人言論和集會自由的最好實踐。然而今年,新冠疫情堂而皇之地成為官方拒絶集會的理由。

不僅在香港的社運人士不滿這種安排,國際上知名的關心中國的學者也為此不平。

「這顯然是政治打壓」,美國著名漢學家林培瑞直截了當地說。「如果維園的集會是為了慶祝『一國兩制』的成功,那麼新冠病毒就不會橫加阻礙。」

知名中國法律學者、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也對BBC中文說,「在透明度太少的政府系統中,有一件事情是透明的——『六四』禁令的借口不可信。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顯然不想讓港人有機會對『六四』發表意見,不管是1989年還是今天。」孔傑榮長期關注中國司法改革,提倡人權。

當年的學運領袖周鋒鎖對香港今年失去「六四」燭光晚會表示痛心。目前流亡美國的周鋒鎖對BBC中文說,「過去三十年裏,香港的燭光對於當年『六四』的親歷者,特別是國內的受難者家屬來說,是最大的安慰。每年也有很多人專門從大陸到香港參加,對他們來說,彷彿一種朝聖。」

周鋒鎖形容香港的燭光是中國大陸和海外民運人士「堅守正義的明燈」,如果這盞明燈熄滅,將是中國民主運動的極大損失。

維園集會雖然沒有批准,但李卓人呼籲香港人在不同地方悼念,以燭光「遍地開花」的形式紀念「六四」。

香港支聯會計劃當晚在各區設街站,派發蠟燭,並呼籲市民在晚上8點9分集體默哀一分鐘。部分成員也會在晚上7點八人一組分批進入維園,舉起蠟燭,舉行簡單儀式。

為什麼還要記得「六四」?

每年「六四」期間,中國大陸的社交媒體都面臨嚴格審查。涉及當年抗議活動的圖像、人名等貼文都會自動屏蔽,無法顯示。對於中國大陸,1989年6月4日那天的事彷彿消失於歷史,不曾發生過。

在香港,隨著言論空間收窄,加上人大剛通過的新《國安法》草案,很多人擔心,香港人也將對「六四」面臨集體失憶。

孔傑榮表示,「香港的命運已經注定,尤其是考慮到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的立法和最近全國人大的決定。香港將步入澳門後塵,向失憶屈從,這是長期以來中國大陸被迫承受的。」

林培瑞說,「『六四』與今天的香港息息相關,因為它生動地展示了中共的真實本質。香港今天面對的是同樣致命的本質。」信息封鎖、言論受控、以超越法律的手段打壓異見等等都被認為是中共極權的本質。

周鋒鎖說,「六四」雖然已成為歷史,但卻是「一個常新的話題」。他認為中共極權不僅造成了「六四」的悲劇,也導致了最近的新冠疫情爆發。他說,病毒大流行是「因為沒有自由、人民不能發出聲音,甚至醫護人員也被禁止談論,造成的世界性災難。」

在「六四」31週年前夕,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的非贏利公共福利組織「人道中國」舉辦了網絡紀念活動,悼念「六四」死難者。美國加州大學教授林培瑞在紀念會上陳述了多個需要記住「六四」的理由。

林培瑞特意加上了這樣一句話:「我們記住『六四』,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有多少人被殺害。同樣,今年的新冠病毒以來,我們也不知道有多少中國人死亡。『六四』和病毒死人的原因不同,方式不同,許多其他方面都不同。可是有一點是一模一樣,共產黨宣佈數字,不是根據實際情況,是根據它把自己的政治利益算成的結果。」

中國官方將1989年6月4日對學生和市民的屠殺稱作鎮壓「反革命暴亂」,並稱有兩百名平民及幾十名安保人員在鎮壓中死亡。不過,在「六四」事件中死亡的人數一直遭到質疑。外界的估計從幾百至一千人不等。英國在2017年解密的文檔中顯示,時任英國駐華大使阿蘭·唐納德(Alan Donald)在1989年6月5日後發出電報稱,「六四」事件中,中國軍方殺害了至少一萬人,而該消息來源是某個正在「傳遞消息的人」。

對於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死亡人數,包括美國、英國、法國等國家都曾提出質疑。中國在今年4月修改了疫區中心武漢的死亡數字,上調接近50%。官方稱,由於疫情早期有患者在家中病亡,客觀上「存在遲報、漏報和誤報現象」。而統計標凖依然受到質疑。

「六四」紀念還有未來嗎?

香港支聯會秘書長蔡耀昌說,過去30年的「六四」紀念活動雖然沒有達到「建設民主中國」的作用,但至少每年提醒人們記住這一天,令政權不能夠忽視這段歷史。

「這也讓支聯會繼續支撐紀念活動責無旁貸,」他對BBC中文說。

中國全國人大5月28日通過香港《國安法》立法決定,正式獲授權進行香港《國安法》立法工作,由於法例以繞過香港立法會的方式直接放到《基本法》附件三,香港民主派及法律界擔心這種做法削弱香港「高度自治」,包括香港支聯會在內的整體香港公民社會都感到措手不及。示威人士、媒體、法律界、民主派政治團體、非政府組織、與外國政客有聯繫的政客等等,全部都有可能受到《國安法》的影響。

蔡耀昌說,「目前的憂慮有點像97之前,大家擔心,支聯會會被取締嗎?」

「但不管怎樣,都不會比內地環境差。當《國安法》真正到來,我們也對更差的環境有所凖備,會盡力在各方面爭取更大的空間。」蔡耀昌依然保持樂觀態度。

香港支聯會在過去幾年受到本土派的批評,認為「平反六四」不再是香港人的事,而應該將焦點集中在本土訴求上。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的一項調查,2015年「雨傘運動」後,認為「六四」晚會為了「爭取中國民主化」的比例明顯下降,而認為「爭取香港民主化」的比例上升。

不過,去年因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反送中」運動強調「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似乎令這種趨勢減弱。蔡耀昌說,近來支聯會受到的批評減少了,並且由支聯會籌辦的「六四」紀念館也因為多了「反送中」相關的展覽而吸引了不少年輕人駐足。

加上今年多了對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處理集會的不滿,蔡耀昌認為,在今年的「六四」紀念中,「本土抗爭的意義比以往大」。不過,他說,香港公民社會接下來面臨如何凝聚的困境。

林培瑞認為,即便限制在中國國內,香港民主運動依然有發展空間。他說,「在中國國內,對中共的不滿和抗議比表面上看到的多。中共在維穩定上花費了大量的時間、精力和金錢。」

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支持以「遍地開花」的形式延續未來的民主運動。他說,「我希望那些選擇留下的和多數不能離開的人,即便在當前艱難的環境中,也能找到一種方法,對即將來臨的不公命運進行富有創意的、完全和平的抗議,讓歷史為之一振。 」

(來源:星島日報)

憂言論自由或收窄 「港豬」首參與六四集會

今日是北京六四事件發生31周年。雖然警方禁止舉辦維園燭光晚會,但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蔡耀昌、梁國雄、尹兆堅等人仍堅持在維園球場點起燭光。

有參與六四集會多年的馬來西亞人劉先生指,今年在疫情下都如期飛來香港參與集會。他指,自從香港於97年回歸後,社會及政治環境已經變了很多,更擔憂國安法的實施,會影響香港的言論自由,故特意前來表達關注。

今年的集會亦有新鮮的面孔,有年輕人Ivy收工後特意前來,更是她第一次參與六四集會。她形容自己以往是對政治冷感的「港豬」,但自從去年發生反修例事件後,喚醒了她的政治社會責任,並擔憂香港的言論自由會在國安法的落實後收窄,並擔心今次是最後一次的六四集會,故今次鼓起勇氣參與集會。

(來源:HKET)

人潮湧維園參與六四集會 參加者:剩最後一點光都會點盡佢

支聯會舉辦的六四集會獲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不過下午五點幾左右,已有不少參加者陸續到維園,有人擔心今次是最後一次六四集會,但也有人直言,「唔擔心得咁多。」

22歲的鮑先生由2012年開始參與六四集會。雖然沒有不反對通知書,但飽先生表示不擔心,亦不認為今次是最後一次的六四集會,表示自己之後一定會繼續出來。對於港區國安法,鮑先生認為,港區國安法繞過立法會,而直接成為香港法例,是徹底破壞了「一國兩制」,他又關注法例條文是否清晰,如何執法以及由誰執法。雖然反對立法,但鮑先生認為,這是中央指令,「政府亦要跪低」,相信沒辦法撤回,但表示之後一定會上人大網表達意見,即使中央不會聽。

53歲的楊女士是家庭主婦,已風雨不改出席六四晚會31年,楊女士一早到維園「盡心意」,表示如警方稍後要求離開才會走。楊女士擔心是最後一次六四集會,「以前從來沒有諗過。」她又擔心一旦通過港區國安法,會完全失去言論自由,強調自己並非想推翻政府,但「不希望自己的女兒將來衫要穿一樣、話要說一樣,沒有自己的思想。」

出行不便的黃女士自己一人坐輪椅到維園。黃女士稱,自己30年前已經年年參加六四晚會,「今年只是例行。」黃女士表示,自己從小在香港長大,形容以前日子艱難,亦沒有得到英國政府的照顧,後來日子漸漸好起來,能享受民主和自由,但覺得現時自由被收回,擔心隨時較以前差,「拼咗老命都要(守住自由和民主)。」黃女士稱,需要時自己都會叫口號,「如果嗌一嗌,坐一坐都可以顛覆政權,那證明政府很脆弱。」黃女士表示,無論以後甚麼境況,自己能出來都會出來,「剩最後一點光,我都會點盡佢。」

(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有線疑自閹 刪天安門母親訪問評港版國安法片段

「港版國安法」未實施,媒體已出現自我審查。有線新聞昨(4日)播出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的訪問片段,但當中張談及「港版國安法」的部份其後被刪去,包括網站、應用程式及Facebook上都只餘下「閹割」後版本。據悉,是次刪剪疑由執行董事馮德雄決定,馮去年亦曾涉及「河蟹」有線新聞的六四30周年特輯。

有線新聞的訪問中,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的張先玲談及「港版國安法」,擔心有關法律條文會在香港被濫用,「甚麼都會給你扣上一個顛覆國家政權之類」。她透露,在六四15周年時,自己曾收到港人寄出的T恤,寫有「天安門母親」及「1989至2004」等字眼,竟被北京安全局人員指控涉及顛覆政權罪。她指,若日後「港版國安法」也有「顛覆國家政權罪」,「那就是你說錯一句話,也可以說你是顛覆國家政權。」

有關報道總時長約3分鐘,於昨日中午首次播出,但報道之後便至少兩度遭到刪剪。首次刪剪版本長約2分半鐘,雖然仍保留張先玲談論「港版國安法」對港影響的少量片段,但最後一段長約15秒節錄原聲被刪走。不過,據悉,經過刪剪的版本仍不被接受,隨後推出刪剪更嚴重的新版本,張先玲所有提及「港版國安法」的部份均被刪去,報道總時長只餘下不足2分鐘。

有線新聞應用程式、網站及有線中國組Facebook專頁,原先均放有足本版報道,後來陸續下架,分別換上兩個刪剪版本。報道的標題仍載有「死者家屬憂國安法被濫用」字眼,但內文已無提及張先玲有關「港版國安法」的訪問內容。至於有線新聞YouTube頻道,則因由外判商負責經營而「逃過一劫」,成為唯一仍有提供足本版重溫的平台。

「大刀闊斧」刪訪問內容 有線高層否認是自我審查

據悉,是次刪剪疑由有線執行董事馮德雄決定,下午首次播出後引來馮不滿,稱因「港版國安法」與天安門母親無關,不宜由張先玲談論,遂要求刪剪。報道第一次刪去張先玲一段節錄原聲後,馮疑仍不滿刪剪幅度,於是「大刀闊斧」刪去所有相關訪問內容。

馮去年3月接任有線執董一職,同年曾涉及要求將有線新聞六四30周年特輯押後至7月播放,後因新聞部強烈反對而作罷。今年3月,有線新聞財經資訊台Facebook專頁發出涉及中移動的幽默貼文,其後疑因馮的要求而下架,發貼文的員工亦被裁走。

記者致電馮德雄查詢有關報道刪剪問題,馮未有直接回覆是次刪剪是否由他作出決定,僅稱電視台新聞向來每個時段都會有不同版本的報道,否認事件涉及自我審查。有線外事部回覆指,有線新聞的片段於不同平台及不同時段一向有不同版本,各版本公眾都能查看,因此絕無自我審查,並稱一直秉承公正持平的宗旨,將最真實的新聞報道呈現觀眾眼前。

(來源:立場新聞)

決刪張先玲談港版國安法片段 有線高層否認自我審查:屬於「新聞判斷」

有線新聞中國組一則關於六四事件及港版國安法的報導,其中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談及港版國安法的內容被裁走,有新聞部員工質疑是自我審查。有線新聞執行董事馮德雄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承認是他決定剪輯報導,但強調是「新聞判斷」而非「自我審查」,但「唔係好有意識去做」。他又重提去年有線中國組的「六四特輯事件」,指外界報導的只是內部討論過程。

馮德雄在訪問開首,已直接向記者表示,「不如我答你心入面問題,我有無『自我審查』?」他指自己確實曾提到「張先玲未必適合(評論港版國安法)」,但不是自我審查,而是新聞判斷,並認為「係newsroom(新聞部)嘅日常。」

他解釋,張先玲未能全面地講解國安法,「佢嘅睇法,(係)講一句嘢就顛覆國家政權」,而訪問的記者又不能再找她補充說法;馮又認為,該談六四悼念的報導中評論國安法「格格不入」,但強調沒有審查有關國安法的內容,「(受訪者)一樣有講,如果國安法後唔能夠講六四係悲哀。」

馮德雄稱決定屬新聞判斷,自己不能說決定孰對孰錯,「我嘅職業生涯,做過好多啱嘅判斷,亦做過好多錯嘅判斷。」但他重申,自己有給予有線中國組很大自由度,而昨日下決定時,沒有同事反對,「如果話自我審查,我有無downplay六四?有線新聞,六四嘅coverage大家有眼見。我有無消滅反對國安法(內容)?問下同事,有無唔畀佢哋做國安法(報導)?」

現時坊間流傳可見的張先玲報導,共有三個不同版本,分別是有線電視播出、近刪去所有張先玲談國安法內容的兩分鐘版本、中國組Facebook保留部分張先玲說法的2分34秒版本及《有線新聞》YouTube的完整版本。馮德雄認為,多個版本的存在正反映了他「沒有審查」。但如果是「新聞判斷」,為何要保留「不完美」的長版本?馮德雄只稱,「唔係好有意識去做」,又指當時自己在看電視新聞,「見唔係幾好就改咗」、「無為意去處理」,無再深究。

去年馮德雄剛回巢執掌有線新聞部不久,有線中國組的六四特輯便傳出「抽起風波」,重提此事,他說傳出的只是「內部討論過程」,「一個新聞節目一定經過好多討論」,又反問「最後節目幾時播出?」最終該六四特輯如期播出,惟據有線新聞員工向《立場》透露,當時多人以聲言辭職以爭取報導播出。另一位有線員工則表示,去年六四特輯的播出時間,本已由時任執行董事趙應春同意並確認,但馮德雄上場後卻指要押後。該員工批評,指事實並不如馮所說的「內部討論」。

對於上任後的決定多番受質疑,馮德雄指自己一直以新聞專業作決定,但外界把新聞專業決定,有意無意地講成自我審查,「無從辯白」、「非常遺憾」。

(來源:星島日報)

17區區會擬明辦聯合會議討論 民政局:非地區事宜不符職能

全國人大會議日前通過制定「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17區區議會計劃於明日舉行「十七區特別區議會大會」,以討論相關事宜。民政事務局今日則表示,上述會議討論的議題並非地區層面的事宜,並不符合《條例》第61條所訂的區議會職能,民政事務處及秘書處職員不會出席該會議。

民政事務局指,根據《區議會條例》(第547章)第61條,區議會的職能包括就該條文所列明、關於有關的地方行政區的項目,向政府提供意見。在區議會討論的事項及文件,均須要符合《條例》所訂的區議會職能。根據各區的區議會會議常規,主席須負責批准區議會會議的議程,並須確保議程項目不會與《條例》第61條所規定的區議會職能有所抵觸。

民政事務局又指,由於上述會議討論的議題並非地區層面的事宜,並不符合《條例》第61條所訂的區議會職能,在法律上並非有效的區議會會議,區議會秘書處未能就此提供支援。民政事務處及秘書處職員不會出席該會議,亦不會就有關討論事項作出任何跟進。政府呼籲區議員聚焦地區民生事項,務實地就地區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

在18區區議會中,由民主派佔多數的17個區議會,包括東區、灣仔、南區、中西區、觀塘、黃大仙、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西貢、沙田、大埔、北區、葵青、荃灣、屯門及元朗擬於明日在明愛九龍社區中心3樓社區會堂舉行「十七區特別區議會大會」,以討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的事宜。17區的區議會主席已於5月30日通知區議會秘書處,以要求各區根據《區議會條例》所委任的秘書履行職務,到場為會議及議員提供秘書服務。

(來源:立場新聞)

收集千人聯署反對國安法 會計師手足工會:核數工作涉國家機密 立法業界自危

香港會計手足工會5月底發起網上聯署,收集到1000名會計界從業員反對國安法和國歌法的意見。工會代表於今午(5日)於政府總部外向財政司代表及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遞交聯署。工會表示,國安法在港立法後對可能牽涉國家機密的核數工作有極大影響,擔心會計從業員日後將機密資料交予外國機構時,會被指控邀請外國政府干預香港內政,政府若一意孤行立法,也須為業界工作設立豁免權。

香港會計手足工會強調會計界反對國安法,但「若政府要一意孤行立法,市民根本無從抗拒」。工會又說,國安法立法對業界工作有很大影響,由於業界人員在核數工作時會經常接觸國家機密,擔心國安法立法後會影響自身安全,促請政府設立有關豁免保障同行。

工會指,外國證監會不時會要求香港會計師事務所交出審計底稿作調查、起訴等工作,憂慮國安法實施後會計界從業員會被指邀請外國政府干預香港內政。工會解釋,過往外國要求中國國企交出底稿,國企大多會以涉及國家機密為由拒絕交出;國安法一旦在香港實施,相同情況亦會發生,屆時外國企業無法再透過審計底稿,評估香港分公司的工作質素,最終可能撤出香港,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來源:立場新聞)

曾籲撤回《逃犯條例》 基督教協進會發聲明 稱國安法應保障人權自由不設追溯力

全國人大上月底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教會組織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今發表聲明,稱港區國安法應保障香港繼續享有人權自由及不設追溯力,又建議 23 條立法後應取消國安法,但未有明言是否支持立法。

聲明指,「港區國安法」相關機構的執法與司法機制,包括調查、搜證、檢控及審訊等,應在香港及按香港法律公開公正進行,以全面貫徹基本法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聲明又稱,為減免香港市民的擔憂,「港區國安法」應不具追溯力。

過去政府一直強調,由於未能為基本法23條立法,全國人大才提出港區國安法。基督教協進會的聲明則認為,當香港完成基本法 23 條的立法時,23條的法例應取代已經訂立的「港區國安法」,亦即設有國安法應有「日落條款」。

聲明又表示,「港區國安法」應與香港司法制度的普通法原則一致,並充份貫徹一國兩制下一直享有的保障人權和自由;亦應保障香港基督教團體,繼續享有與普世及中國大陸基督教交往及合作的自由。

基督教協進會表示,「港區國安法」涉及國家安全及港人福祉,呼籲香港教會及基督徒群體踴躍就「港區國安法」的內容條文發表意見,「願上主看顧香港,賜福國家」。

聲明的前言提到全國人大的看法,指全國人大認為有國家安全的需要,故決定訂定「港區國安法」,繼而提出協進會的回應,但回應僅針對法案的內容,未有明言支持或反對。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是香港其中一個規模最大的教會組織,會員包括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香港聖公會等。組織過去曾發聲明,呼籲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以及設獨立委員會徹查 612 衝突,但協進會會員之一,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早前以全國政協身份出席兩會時曾稱,支持國安法,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早前接受《香港01》專訪時亦稱,中央主動立法是「無辦法之中的辦法」,期望外界以「理性、非對抗」方式看待立法,面對任何一個政權都「要用愛去感動她」。

(來源:中時電子報)

港版國安法:5月移民查詢急增39倍 台灣最熱門

最近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立法決定,讓移民成為香港最熱門的話題。香港移民顧問機構表示,今年5月份收到移民諮詢要求比去年同期暴增39倍,相比4月亦急增4倍,其中查詢最熱門是台灣佔60%,歐洲與英美澳加則不到台灣的半數。

據《東網》報導,在新冠疫情趨緩後,港版《國安法》讓移民成最熱話題,美聯移民顧問策略公司今日(5日)表示,單計今年5月份,己經收到約800宗有關移民的查詢,較去年同期大幅攀升約39倍;而較今年4月的150宗,則急升逾4倍。至於查詢大幅增加原因,機構估計和疫情放緩有關,加上去年反修例示威,以及近期港版《國安法》亦成為移民查詢大增的催化劑。

美聯移民顧問公司總監鄭天殷說,自去年下半年的社會運動後,已有不少港人萌生移民的念頭,由於近日疫情漸趨穩定,令港人移民意欲急劇增加。就查詢地區分類,台灣依然是最熱門的地方,佔60%;其次是歐洲約佔20%;而英美澳加等地則佔15%。

鄭天殷表示,查詢台灣的人士主要為年輕人及家長。由於台灣投資移民入場門檻較低,僅需600萬元新台幣即可,加上生活水平較低,地理及文化接近香港,因此最受港人歡迎。

至於英、美、澳、加的查詢較少,主要和美國查詢量減少有關,因該國早前疫情嚴峻,加上其投資門檻由50萬美元(約台幣1500萬元)飆升至90萬美元(約台幣2700萬元),令打算移民的港人卻步。而澳洲和加拿大近月的查詢人數,則較疫情前略有上升,估計是當地的生活質素及醫療福利,成為更多人考慮移民的因素。

(來源:香港01)

西環反國安法橫額被毁壞 巡警拘捕1男子 疑涉同類案件

西區警區人員昨日(4日)巡經卑路乍街時,發現1名男子正毀壞1幅掛於欄杆上、印有「保皇黨支持國安惡法」的政黨橫額,於是以涉嫌刑事毀壞將該名男子拘捕。警方初步調查相信,被捕男子與本周三(3日)附近地點另1幅政黨橫額被毀壞有關。警方呼籲任何人如目睹案件發生或有資料提供,請致電3661 1618與西區警處人員聯絡。

警方指任何人無合法辯解而摧毀或損壞屬於他人的財產、意圖摧毀或損壞該財產或罔顧該財產是否會被摧毀或損壞,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監禁10年,呼籲市民切勿因意見不同以身試法。

(來源:明報)

大專學界集會談港區國安法 戴耀廷:有阻嚇性無正當性 吳靄儀:未來行動要靈活

「港區國安法」惹起爭議,大專學界傍晚7時許於港大學生會大樓地下發起「惡法將至 烽火再起」聯合集會,有近百人參加,大部分是大專學生。出席集會的港大法律學院教授戴耀廷認為,「港區國安法」無「正當性」而有阻嚇性;大律師吳靄儀則指出,未來社運行動要保持靈活。

集會由6個大專院校的學生會主辦,包括香港大學、中文大學、教育大學、嶺南大學的學生會及臨時行政委員會。集會下半部分邀請6名嘉賓,討論「港區國安法」對香港社會運動的影響,包括港大法律學院教授戴耀廷、大律師兼公民黨立法會法律界前議員吳靄儀,以及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等。

戴耀廷認為,港區國安法無法提供一般法律擁有的正當性,但卻有阻嚇性,這條法律於每人心裏製造恐懼。他稱「法律會令你有恐懼,但不會令你失去勇氣」,認為港人向前進終會得勝。

吳靄儀指出,未來社會運動相關行動要保持能見度、靈活度和靭度,亦要堅持及團結。不少人不知應如何面對「港區國安法」抗爭,她認為每人要彰顯個人主體,「每一個人都做自由人,極權是很脆弱的」。

參加集會的港大三年級生Letrix稱,得知有專業人士到場講解「港區國安法」,認為學生有責任了解有關「惡法」,故出席集會。他說,大學生應擁有對政治的好奇心,學生代表社會的未來,作為社會一分子,理解政治十分重要。另一參加者中大一年級生Winnie認為,「港區國安法」來臨,港人要思考未來前路,作為大學生,視野會更廣闊,接觸事物亦更多,故大學生在抗爭運動有十分重要的角色。

(來源:BBC中文網)

香港《國安法》:八國議員組建跨國「反中共」聯盟

美歐英日澳等8個國家的18名議員近日組建了一個專門應對中共政權的「跨國議會對華政策聯盟」(IPAC),並宣佈將通過集體戰略「對中國共產黨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促成各國議員出面組建這個國際聯盟的主要導火索是最近北京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的決定,以及各國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對中國政府「缺乏透明度」的指稱。

上述18位各國議員中包括美國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梅內德斯(Robert Menendez)和英國保守黨前黨魁鄧肯·史密斯(Iain Duncun Smith)。

跨國議會對華政策聯盟周五(5日)表示,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為全球帶來挑戰,一個將會定義整個世紀的挑戰,這挑戰將會影響我們所有的人以及跨代政權政府,不同黨派無一倖免。

該組織發起人鄧肯·史密斯表示,來自北美、亞太和歐洲等國家的議員對IPAC的積極回應令他備受鼓舞。他認為中共的作為「真的引起許多人士感到擔憂」。

剛剛成立的「跨國議會對華政策聯盟」是由來自9個國家和地區的國會議員組成,分別是澳大利亞、加拿大、歐洲議會、德國、日本、挪威、瑞典、英國及美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這一消息做出反應表示,「我們敦促少數政客尊重事實、尊重國際關係基本凖則,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停止利用各種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為一己私利搞政治操弄。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多為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

美國「鷹派」參議員

參議員魯比奧表示,「我們如何應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共重塑全球(秩序)的努力,是我們時代最具決定性的外交政策議題」。

他還說,中共對世界的挑戰「比任何國家、政府或政黨都要大得多」。

魯比奧和梅嫩德斯都是美國國會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知名「鷹派」。他們近年來在推動美國諸如《維吾爾人權法案》、《西藏人權法案》和《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等立法方面都屬於積極推動派。

去年,他們在美國國會提出立法,要求對參與關押百萬維吾爾人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最近,這一版本的立法已經獲得參眾兩院通過,等待總統特朗普的簽署生效。

他們兩人也是在2019年重新推出《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的美國參議員小組的成員;這一立法要求美國對北京是否尊重香港的自治進行更嚴格的審查。

魯比奧還擔任美國國會中國事務執行委員會主委,這個成立於2000年的委員會在美國政界很有影響力,旨在就中國人權和法治問題向國會和政府提供諮詢。

國際「反中共」聯盟

在諸多各國議員中,另外的重量級人物還包括代表德國議會的默克爾總理所領導的執政基民盟的人權發言人布蘭德(Michael Brand),和德國中間右翼執政聯盟綠黨前黨魁,現任歐洲議會議員布提科費爾(Reinhard Bütikofer)。

布蘭德曾多次在德國公開反對政府對中國「磕頭」。布體科費爾也表示,各國應該推動立法,在北京對待少數民族問題和香港自治權等問題上與中共對抗。

在談到中國領導人時,布提科費爾說:「習近平的中國將國內制度性侵犯人權的行為與按照其霸權野心重塑國際秩序的努力結合起來。過去10年告訴我們的一件事是,任何國家都無法單獨捍衛國際秩序的完整性」。

這個跨國議會聯盟表示,今後將重點關注與中國相關的5個領域的決策問題:維護國際規則秩序,維護人權,促進貿易公平,發展補缺型安全戰略,保護國家主權和完整。

這些代表各國立法機構的IPAC成員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構成了一個全球性的挑戰。

除美德兩國之外,來自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挪威和瑞典的各國議員也派代表出席了會議。據這個組織介紹,他們預計不久將會有更多國家的議員加入聯盟。

北京方面對因香港國安法而引發的國際批評予以了反駁,認為這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並表示國安發不會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

(來源:明報)

譚文豪袁嘉蔚稱被跟蹤偷拍 譚:操內地口音涉事者被質問即刪相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及南區區議員袁嘉蔚,今日(5日)分別稱被陌生人跟蹤偷拍。其中譚文豪在facebook上載影片,顯示事件被揭發後,跟蹤他的男子即時刪除手機內偷拍他的照片。譚文豪已就事件報警,袁嘉蔚則表示未有報警。

譚文豪在facebook上載影片,表示今晚7時半從立法會大樓離開時,被一名有內地口音的人跟蹤。影片顯示,男子在譚文豪質問下否認自己是警察,並即時刪除手機內偷拍譚文豪的照片,又說不認識譚文豪。男子之後致電通知另一人到場交涉,一度聲稱會與譚文豪到警署,最後拔足狂奔逃去。

譚文豪指出,自己會駕駛電單車回立法會,但故意不把電單車泊在立法會內,而是泊在近演藝學院的地方。他稱,今晚離開立法會經過政府總部外「連儂牆」時,已發現兩名男子跟蹤他,回望時發現其中一人用手機拍攝他,他上前質問,男子逃跑往演藝方向,譚文豪說自己因穿西裝和正持手機拍攝,故未能追上。

他接受查詢時表示已就事件報警,希望警方能翻看演藝學院的閉路電視。他估計,跟蹤者不是傳媒,「未必是國安,也可能是親中團體要收集情報」。他又稱,若「港區國安法」通過,而跟蹤他的兩人是國安,「你估香港警察會拉國安咩?」

同樣稱被跟蹤的袁嘉蔚表示,3日前在鰂魚涌設街站時已發現一名中年男子跟蹤及拍攝她,男子每次都手持電話及戴耳機;她走近質問時,對方都會即時逃走,昨日(4日)則登上的士離去,袁嘉蔚認為對方不是普通支持者。她指出,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也試過被跟蹤,甚至有人在她家門口徘徊,令她要搬家;她又說未掌握足夠資料報警,會再與團隊商量,現時出入會提高警覺。

(來源:立場新聞)

鄭若驊:「講港獨」唔好玩 「表揚港獨」不能接受 國安法「合情合理合憲合法」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去年反修例示威活動爆發,暴力橫行、港獨猖獗,「好多人不斷嘗試做危害國家安全嘅嘢」,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點」,很大機會被利用作為分裂國家的基地,中央直接在港實施國安法「合情、合理、合憲、合法」。不過鄭若驊指,相信絕大部分港人都愛國,不會去分裂國家,市民無需對國安法過分擔心,強調國安法只會影響少部分人。

鄭:表揚港獨係不能接受

鄭若驊今早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指,人大在相關決定已列明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如果市民依法行使言論、結社自由,不會有任何問題。鄭若驊表示,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居民都愛國,不會去分裂或顛覆國家,但如果有人肆無忌憚表揚、甚至推動港獨,「我諗好多人都明白,從一個國家(的角度),係不能接受。」

鄭若驊形容,去年示威活動暴力橫行、港獨猖獗,令國家安全出現缺口。鄭呼籲,港人如果不是存心推動港獨,不應嘗試去「講港獨」測試會否被捕,「唔係好好玩。」

她又強調,香港一直未能就 23 條自行立法,今次中央在港實施全國性國安法,已不只香港七百萬人的事,而是全國十四億人的事。

鄭:無需過分區分兩地法制

被問及香港與內地法制不同,國安法將如何在港執行,鄭表示,中國刑法和香港刑法在無罪假定、舉證責任在於控方、舉證須達致無合理疑點等基本原則上一致,認為大家無需過分區別兩套法律。她又強調,現時社會仍未知道條例的具體條文,無需過分忖測或擔心。

至於人大決定列明中央將在港設立相關執行機構,鄭指,即使是相關機構人員亦須遵守香港法律,如果是在香港境內進行的刑事檢控,一定會由律政司即她本人,按照《基本法》規定處理,不受任何干涉。

至於被問及,如果傳媒報道不同人士意見,會否觸及國安法,鄭若驊則指客觀理性討論「永遠都係可以」,但市民應分清楚「討論」與不合法破壞、推翻政權之間的分別。

拒評居警察宿舍女子藏毒撤控

早前一名住在青衣已婚警員宿舍的22歲女子,涉嫌收取一個藏有俗稱K仔的氯胺酮毒品郵包,原本被控販毒罪,但律政司在裁判官表明不同意下,仍堅持撤控。鄭若驊節目後回應記者提問時,拒絕評論案件,只強調律政司作檢控決定時,會視乎證據,進行客觀評核。

(來源:明報)

建制團體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請願 當場撕毁BNO批英干預中國內政

英國首相約翰遜早前撰文,稱中方若訂立「港區國安法」,英國政府會改變對港移民政策,延長來自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逗留英國的時間。公民力量發言人林宇星、菁英會副秘書長高松傑及被稱「大波man」的石房有等,今早(6日)以個人名義前往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對英國改變對港移民政策表示強烈不滿,批評英方干預中國內政。

林宇星、高松傑和石房有讀出「我是中國人」聲明後,當場撕毁BNO,然後把請願信放在領事館的閘門內。約10名市民到場支持,各人保持一定社交距離。

高松傑認為,英國改變對港移民政策是干預中國內政,稱「港區國安法」是「為公義」而立。林宇星表示,不希望英國政府「出口術」,影響香港市民的國民身分認同。石房有稱,自己曾受到英國殖民地政府欺凌,沒有續領BNO的理由。

留言

秘密留言

自我介紹

藍澤千影

Author:藍澤千影
.某行業老年無能雜工一名
.不知為何喜歡東方和可愛的動漫
請多來多留言~
如發現有影片連結已被移除,歡迎通知以便本人修補,謝謝^^
PS.請勿擅自抄襲本BLOG內容
PSA.請勿用真名稱呼本人XD...

狀態:σ`∀′) ゚∀゚)σ(?)

心情音樂:ポルノグラフィティ
小型聊天室
最新文章
類別
  K-ON (44)
最新留言
月曆
08 | 2020/09 | 10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 - -
瞬間看地球(?)
FC2計數器(同一IP一天只計算1次)
來訪者統計(26/3/10開始)
free counters
搜尋欄
連結
部落格好友的申請

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

月份存檔
RSS連結